住建部公布首批國家智慧城市名單 探索新型城鎮化模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住建部公布首批國家智慧城市名單 探索新型城鎮化模式

2013年01月29日15:2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消息 由住建部組織召開的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創建工作會議1月29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公布了首批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名單﹔住建部與第一批試點城市(區、縣、鎮)代表及其上級人民政府簽訂了共同推進智慧城市創建協議。

  經過地方城市申報、省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初審、專家綜合評審等程序,首批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共90個,其中地級市37個,區(縣)50個,鎮3個,試點城市將經過3—5年的創建期,住建部將組織評估,對評估通過的試點城市(區、鎮)進行評定,評定等級由低到高分為一星、二星和三星。

  住建部副部長仇保興指出,智慧城市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城鎮化戰略部署的具體任務,也是擴大內需、啟動投資、促進產業升級和轉型的新要求,各省和試點城市要按照住建部發布的《國家智慧城市試點暫行管理辦法》和《國家智慧城市(區、鎮)試點指標體系(試行)》文件要求,切實、高效推進試點工作,在創建過程中,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加強組織、協調、監督和考核。

  國家開發銀行表示,在“十二五”后三年,與住建部合作投資智慧城市的資金規模達800億,並根據已簽訂的合作協議扎扎實實穩步推進項目遴選、調查、放款等工作﹔試點城市所在省代表和試點城市代表表示,將按照國家智慧城市的總體要求和規劃,精心組織、認真落實,有計劃、按步驟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會議認為,國內外的經濟形勢要求盡可能的擴大投資和啟動內需,但經歷前幾輪的大規模投資刺激后,傳統項目的邊際效益正在迅速下降,走新型城鎮化道路是黨中央、國務院加快新經濟模式形成、促進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戰略部署,將集約、低碳、生態、智慧等先進理念融合到城鎮化的具體過程中是當前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最緊迫的課題之一。住建部是承擔著城鎮化推進任務的重要部門之一,在響應中央戰略部署的同時,積極探索新型城鎮化發展模式,創新手段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服務民生,讓城市生活更美好。智慧城市(區、鎮)應運而生,為此,住建部在充分理論研究、認真調研、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從解決城市實際問題入手,提出並推動智慧城市試點創建工作,其重要內容是從方法論高度重新認識城鎮化發展和規劃,智慧的規劃和管理城鎮,智慧的配置城市資源,優化城市宜居環境,提升城市文化的傳承和創新,最終實現市民幸福感和城市可持續發展。

  試點城市通過智慧城市(區、鎮)的實踐,從政府和市長角度,促使城市“不得病”、“少得病”和“快治病”,保障城市健康和諧發展﹔從企業角度,利用智慧城市技術手段,提升企業自身運營效力、降低運營成本、提升競爭力﹔從百姓角度,讓百姓感受到智慧城市帶來的“便民”、“利民”和“惠民”,給百姓生活方式帶來更好的變化。

  住建部表示,將高起點構架智慧城市的頂層設計,高標准構建智慧型的城市基礎設施,高規格建立智慧型城市發展協調機制,高效率推進智慧城市的示范作用,通過試點探索、總結、提煉創新的城鎮化發展模式。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