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現高價“釣魚島”海鮮 專家稱炒作成分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南京出現高價“釣魚島”海鮮 專家稱炒作成分多

2013年01月30日08: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視頻】上海:釣魚島海鮮明天上市銷售

南京出現高價“釣魚島”海鮮 專家稱炒作成分多(網絡配圖)

這兩天在江蘇南京市場上有人聲稱銷售來自中國釣魚島和黃岩島海域的海鮮,廣告打得響亮,海鮮的價格也比普通海鮮貴了一倍多。今天,記者通過走訪了解后發現,這些所謂的釣魚島海鮮並不能提供相關証明証實其身份。專家也表示真假難辨,其中炒作成分更多。

這兩天,一條“釣魚島黃岩島海鮮南京年貨訂貨”的帖子出現在各大網站,廣告內容音頻為“年貨禮品就選海都海鮮大禮包,來自釣魚島和黃岩島的野生魚類和蟹類的年貨禮盒。”根據網站上留下的地址,記者找到了位於南京仙林某小區內的一家公司。一位姓梁的男子展示了存放在冷櫃內的部分海鮮禮盒樣品:“就是釣魚島那邊捕過來的。”男子表示,他這裡是浙江台州某水產冷凍廠在南京的辦事處,專門銷售冷凍海鮮。這批釣魚島海鮮已經接到了多批訂單。

但當記者要求他提供海鮮從釣魚島或者黃岩島捕獲的相關証據時,男子表示無法提供。而記者發現這批海鮮的禮盒上明確標注的是“東海”二字。海鮮銷售商梁某說:“你到地圖上面去看,釣魚島離我們那邊多近啊。我們漁民一出海就到那邊了。這個企業是我表哥的,他有遠洋捕撈隊的,黃岩島那邊也都去的,因為那邊的魚好。”

在南京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的海鮮區,記者發現這種類似的打著東海字樣的海鮮禮盒非常普遍,攤販們表示,這裡銷售的海鮮絕大多數都是來自中國東海海域,有野生的也有養殖的。至於明確到來自釣魚島的海鮮,他們從來沒有聽說過。

而這些所謂釣魚島海鮮的價格也不便宜。以698甲級大禮包為例,大禮包中共包含800到1000克野生米魚2條,900到1000克東海大墨魚3至4條,300到400克膏蟹2隻,500到1000克小黃魚1條,300到400克東方對蝦1盒,900到1000克東海帶魚等等。以這樣的標准在市場內配齊的話價格也就300元不到。

因為貼了“釣魚島”的標簽,海鮮價格貴了一倍多。對此,南京農副產品批發市場辦公室主任沈家安認為:“關鍵不取決於釣魚島還是東海的海鮮,而是取決於魚的品質如何。隻要魚的品質好,價格就應該高。”

通過浙江海洋部門記者也了解到,雖然釣魚島在東海范圍內,距離浙江、福建比較近,但該海域魚的數量和質量相對來說都比較低,一般隻有少量的漁船會到釣魚島海域捕魚。浙江海洋局漁政處副處長潘建中說:“一般來說,漁民在釣魚島這邊捕來的魚肯定在浙江銷售。到江蘇去賣炒作成分多。中國台灣、釣魚島附近的水域跟東海其他地方的魚比較的話,營養不是很豐富,魚不太可能到沒有營養的地方。”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