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蜂擁入影院 業內稱不炒房地產炒電影院【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熱錢蜂擁入影院 業內稱不炒房地產炒電影院【2】

許曉青 蔣芳

2013年01月30日08: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業內謹慎 外行沖動

  上影聯和院線前總經理徐小平曾向記者描述這樣的景象:近年來,一些民企老板捧著成捆的現金來到院線,他們號稱“什麼都不懂”,但當地的電影院已經投了錢、建了房,一定要加入你的院線。

  據了解,近幾年主動加入大型院線的二線城市單體影院大幅增加。這些新建影院不僅建筑和裝修豪華,基本實現數字化,而且資本來源也日趨多樣化。一批企業家熱衷於投資興建影院,看好的是電影業年均30%以上的票房增長,但他們不知道的是,30%的票房增長並不意味著30%的利潤回報。

  “單靠熱情高是不夠的,專業知識不足,風險控制能力偏低,都存在隱患。”影評人兼影院經理人顧敏說。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受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的利好影響,近年來各類金融資本、產業資本紛紛“觸電”。但熱錢的盲目投入,不斷推高影院房地產的租金價格及關聯成本,使得業內競爭趨於白熱化,一些影院的贏利不增反降。

  蜂擁進入影院建設領域的熱錢中,房地產資本尤其高歌猛進,“嵌入商業地產”的影院投資模式在一二線城市的鋪開都很迅速。

  有關人士分析,一段時間以來的樓市調控政策讓房地產企業感受到風險,企業紛紛將重點轉移到了商業地產上。而影院項目是目前商業地產中最不愁出租的。雖然廣電總局曾要求影院年度地產租金原則上不超過年度票房的15%,但大部分影院仍是通過租賃場地開展經營,地產商坐地起價,超過15%,高達20%,有的甚至還參與票房分成。一些地產商從中嘗到甜頭,想要入伙不足為奇。

  而由於影院場地租金攀漲,整個行業的投資回報周期也明顯拉長。

  東方院線總經理陳建全說,業內資本現在投資布局影院建設已經十分謹慎,但大量外來熱錢仍然前赴后繼。一旦發生問題,熱錢來得快,去得也快,這會導致市場更加無序。

  專家分析,國內電影院線實行的是加盟制,讓許多投資者覺得沒有什麼門檻。其實影院建設和投資需要科學統計測算,包括當地人口總量、人均收入、電影主力消費群狀況以及項目所在區域的開發商水平等。在同質化放映以及影院場地租金高漲的背景下,“合理建設”比“大力建設”更為重要。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