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公斤價格二三千元 “神戶”牛肉竟來自疫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每公斤價格二三千元 “神戶”牛肉竟來自疫區

2013年02月04日16:23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每公斤價格二三千元“神戶”牛肉竟來自疫區

  上海機場檢驗檢疫部門從旅客行李中查獲大量“神戶”牛肉。

  日式料理餐廳裡“神戶”牛肉價格不菲。

  每公斤價格二三千元 號稱口感好營養價值高

  “神戶”牛肉竟來自疫區

  喝著啤酒、享受著靠按摩養出來的神戶牛肉,似乎是無比愜意,殊不知,此舉卻潛藏著感染瘋牛病的危險。

  記者近日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北京、上海等地的市場及餐廳裡有一種牛肉價格高得出奇,賣到幾千元錢一斤,比普通牛肉要高出幾百倍、甚至上千倍。據稱,這種牛肉是來自日本的神戶牛肉。日本是瘋牛病的疫區,按照我國的相關規定,是不允許從日本進口牛肉的。而餐廳裡的這些“神戶”牛肉不是用國產牛肉冒充,就是未經檢疫、無安全保障的走私牛肉。

  新春佳節即將來臨,消費者要擦亮眼睛,謹防上當受騙,在享受美食的時候應確保餐桌安全。

  記者調查

  “神戶”牛肉價格不菲 食之潛藏致病危險

  記者在對上海、北京等地的多家日式料理餐廳進行調查后發現,以神戶牛肉作為招牌的餐廳為數不少,並且都聲稱他們的牛肉是從日本進口的。上海歌舞伎料亭的大堂經理大言不慚地說,他們的牛肉是從日本過來的,在口感和營養上都是國內牛肉無法比擬的。而在另外一家日式料理餐廳,服務人員也一再向記者保証,他們的神戶牛肉絕對是從日本進口的,很肥、很嫩。

  這些日式料理餐廳裡的牛肉還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價格非常昂貴。據上海喜都乃料理店的服務員介紹:他們這裡好點的牛肉是做火鍋的,切得大大、薄薄的,有五片,重量有二三百克,每份600元。記者走訪了多家日式料理餐廳,發現號稱是日本進口的“神戶”牛肉售價折合下來每公斤至少在兩三千元以上。

  但是在調查過程中記者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這些售價昂貴的“神戶”牛肉,按照常理應該成為這些日式料理餐廳的招牌菜,但餐廳的菜單上都沒有日本“神戶”牛肉的字樣,這些價格不菲的牛肉背后竟另有隱情。

  原來日本一方面是高檔牛肉的產地,同時也是瘋牛病的疫區,為了保護我國民眾的健康安全,從2001年開始我國全面禁止進口日本牛肉。

  餐廳無法提供來源証明 拒不承認來自日本

  質檢總局瘋牛病檢測實驗室主任馬貴平說:“如果在中國市場上有‘神戶’牛肉的話,隻能存在兩種情況,一種是走私進來的﹔一種是騙人的,它是假冒的。”

  記者跟隨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的執法人員,對上海市的多家日式料理餐廳進行了突擊檢查。執法人員首先來到了記者此前暗訪過的一家日式餐廳。面對執法人員,上海歌舞伎料亭的負責人和工作人員要麼說不知道來源,要麼說是國產的,還有人說是從澳大利亞進口的,一口否認有日本進口的牛肉。而此前記者暗訪時,一再保証他們銷售的牛肉是從日本進口的大堂經理,在回答問題時來了個180度大轉彎,竟稱“客人來的時候可能我會說一些比較過分的話,但我也為了工作。”

  在檢查過程中,執法人員發現,這些日式料理餐廳在面對檢查時都不承認牛肉來自日本,而且多數餐廳都無法提供完整的牛肉進貨來源証明,執法人員隻能根據規定,對店裡面來源不明的牛肉進行暫扣,並對這些牛肉的來源繼續進行深入調查。

  機場抽檢

  查獲160多公斤走私牛肉 行李攜帶者潛逃

  記者在調查中得知了一個新的線索,就是個別日式料理餐廳賣的牛肉確實是從日本來的,但不是從正規渠道進口的,而是走私的。

  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記者對當天所有來自日本的航班進行了蹲守,白天的航班都沒有發現異常,直到晚上9時17分,一架從東京成田機場飛來的航班抵達后,在行李傳送帶旁邊,兩名男子的舉止引起了現場檢驗檢疫人員的注意,兩人推著的兩個行李車,分別有三個行李箱。與其他旅客不同的是,他們並不急於前往出口,而是四周走動,觀察著什麼,也許是察覺到檢驗檢疫人員加大了對入境行李的抽檢比例,兩個人竟然丟下了6個行李箱,混在人群中直接離開了機場。檢驗檢疫人員立即上前對這6個行李箱進行了檢查,發現箱子的托運標簽已經全被撕毀,這樣就很難確定行李主人的信息,檢驗檢疫人員按照規定對這些行李箱進行了X光機檢查,發現每個行李箱裡都是牛肉,並且每塊牛肉有三層保溫。

  經過統計,這次查獲的從日本走私來的牛肉共有20塊,160多公斤,按照記者此前調查,這批查獲的走私牛肉如果最終通過餐廳賣給消費者,能賣到約30萬元。檢驗檢疫人員告訴記者,從這兩個走私者的行為來看,他們應該都是老手,可以說是經驗豐富。

  案情分析

  查驗力度加強 走私老手毀掉行李牌

  上海機場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旅檢處處長萬明偉說:“這幾個來的人可能是以前有過這種攜帶牛肉被我們抓到過的經歷。因為我們人贓俱獲之后,肯定對他依法進行行政處罰,在這種情況下他首先把行李牌拿掉,一旦我們發現了行李,即使抓到他本人,他就說這行李不是我的,而且攜帶的人基本不是貨主,他隻負責運輸。”

  記者從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了解到,從2001年我國禁止進口日本牛肉之后,上海口岸截獲的走私日本牛肉的數量就開始增加,到2007年截獲走私牛肉達到最高峰,近幾年來,隨著檢驗檢疫查驗力度的加強,查獲的走私日本牛肉的數量已經明顯下降。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動植物檢疫監管處處長白章紅介紹,除了要現場沒收和銷毀之外,還將處以法律允許的最高限額的罰款,同時對攜帶者實施黑名單管理。這些措施實施以來取得的成效非常顯著,從每年截獲的最高3400多公斤非法攜帶的日本牛肉,下降到了去年的500公斤以下。

  巨額利潤誘發鋌而走險 走私日本牛肉

  但走私日本牛肉卻依然沒有被杜絕,原因就是走私牛肉背后的巨額利潤空間。白章紅說:“初步估算,應該這個利潤的豐厚程度在1000%左右,就是10倍。一般來說在日本市場上等級比較高的牛肉,能夠賣到四到五百元人民幣一公斤,但到國內可以賣到兩到三千元一公斤。”

  法律專家也指出,造成走私日本牛肉屢禁不絕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處罰力度不足,按照我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實施條例》的規定,未經檢疫的動植物不得攜帶入境,違反這一規定的可處以5000元以下的罰款。而這樣的懲處力度在巨額獲益面前顯得微乎其微,無法達到警示和懲戒的作用。

  華東政法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沈福俊建議,在今后修改法規時,應對於多次違法行為導致危害比較嚴重的人,處罰力度更提高一些。並且在多次處罰的數額達到一定程度后,應依法去追究其刑事責任。

  危害無窮

  食用美味可染病 瘋牛病無藥可治

  專家告訴我們,如果吃到的是真正的日本牛肉,那消費者要當心了,因為在美味的背后隱藏的是健康和安全的風險。

  我國之所以從2001年開始禁止進口來自日本的牛肉,是因為日本是瘋牛病的疫區。質檢總局瘋牛病檢測實驗室主任馬貴平說:“牛得了瘋牛病以后,在它沒死之前,主要的症狀就是神經異常,對聲音、觸摸刺激非常敏感,看上去好像瘋了一般。但是瘋牛病發展到最后,由於腦部組織發生病理變化,這頭牛要癱瘓、死亡了。”

  更為可怕的是,瘋牛病不僅是牛會患上的一種疾病,還會傳染給人類,而且一旦人感染,后果非常嚴重。馬貴平說:“吃了被瘋牛病病源污染的牛肉或食品,已經得了瘋牛病的人的血液又輸給了健康人,健康人都有得病的可能。目前情況下瘋牛病是沒藥可治的,所以這個病對大家的心理影響,恐慌是非常嚴重的。這個瘋牛病的病源,和我們一般傳統意義上說的微生物、細菌、病毒性質不一樣,有很大的差異。現在普遍認為是一種蛋白質,它的耐受力非常高。不要說我們普通的烹調了,幾百攝氏度的溫度有時都殺不死它。”

  正因為瘋牛病對於人體健康和畜牧養殖都可能造成非常嚴重的危害,因此我國禁止從瘋牛病的疫區進口牛肉制品。專家指出,消費者一定要對瘋牛病有正確的認識和足夠的重視,隻有這樣才能免受瘋牛病的威脅。

(責任編輯:聶叢笑、彭亮)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