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還可能平穩增長二三十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還可能平穩增長二三十年

2013年02月06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 樊 綱

  我國勞動成本的競爭力仍然存在,消費的貢獻率也剛剛開始上升,儲蓄率若降下來對消費將有很大拉動。隨著國內需求的增長,城鎮化的進展,相信這些潛力會進一步發揮出來

  2012年底,中國宏觀經濟軟著陸已經實現,2013年將保持平穩增長的趨勢。長期看,中國要實現工業化進程,至少還需要20—30年的正常增長,也就是保持增速7%—8%左右,才能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過去兩三年,世界上經常討論中國經濟硬著陸問題,認為中國經濟將會崩盤。他們的論據是世界上、歷史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持續30年以上保持8%以上的高增長。但是中國可以創造新的歷史。

  可能性存在嗎?存在。亞洲四小龍一共5000萬人口,可以有二三十年的高增長,我們14億人口至少要60年才能實現充分就業。盡管最近勞動工資上升,我國勞動成本的競爭力仍然存在。目前消費的貢獻率也剛剛開始上升,儲蓄率達到歷史最高的50%,儲蓄率若降下來對消費將有很大的拉動。我們農民收入還不到農民工的一半,這說明我們遠遠沒有完成工業化。隨著國內需求的增長,城鎮化的進展,相信這些動力會進一步發揮出來。

  中國大多數企業隻有二三十年的歷史。外國幾百年的企業一直在發展創新,我們過去30年總的來說是在追趕。通過20—30年消化吸收與經驗的積累,逐步走到前沿,才開始有創新。過去我們主要靠勞動力優勢,未來研發創新將成為新的增長動力。

  當然,這些都只是可能的潛力,而非必然。怎麼做才能挖掘出潛力,避免風險,實現未來二三十年的平穩增長?首先就是要繼續改革,隻有不斷改進制度,提高效率,使我們的生產效率增長速度快於我們福利增長的速度,我們才能真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就發展而言,首先就要持續提高生產力。所有的產業包括一般制造業都有提高生產力的潛力,都能提高競爭力,而不是隻有搞高新產業才是提高生產力。第二是城市化。一方面是農民進城保持勞動力轉移的勢頭,另一方面也創造出新的投資與消費需求。第三是發展中部地區,使回鄉農民工可以在本地獲得新的就業。第四是做好宏觀調控,防止發生金融危機與經濟危機。第五是防止社會危機。要防止收入差距過大,防止各種不公平不公正惡化到難以忍受的程度。要推行社會改革、政治改革,通過社會保障使大家分享發展成果。

  過去經濟學家過分強調了市場經濟提高效率的地方,忽視了市場經濟導致貧富差距的問題。現代市場經濟是在私有產權、自由定價基礎不變的情況下完善法制、社保、監管、宏觀調控。如果沒有宏觀調控,一次危機就可能失去10年。隻有努力做好這些事情,才能發揮潛力、避免增長風險、實現復興的願望。

  (本報記者 田豆豆整理)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