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財產公示不只是“晒工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官員財產公示不只是“晒工資”

徐娟

2013年02月06日07:3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廣東三地春節后啟動官員財產公示試點

珠海橫琴新區、韶關始興縣、廣州南沙新區將在春節后啟動財產公示試點。在剛剛結束的地方“兩會”上,這一消息的不脛而走讓廣東省的“兩區一縣”迅速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目前,始興縣各級政府、職能部門及行政事業單位,已在辦公樓的宣傳板上“晒工資”。譬如,財政局局長的月收入是3944元,其中工資是1331元、津貼補助是2613元﹔鎮黨委書記月收入為2720元,其中工資2100元、崗位補貼標准620元……(2月4日《京華時報》)

正如媒體評論的那樣,與以往不同,在社會各界的千呼萬喚中,被寄予反腐厚望的財產公示試點,注定是一場聚光燈下的改革。但從媒體報道的情況看,這些試點地方的官員財產公示卻簡單地與“晒工資”畫上等號。很顯然,官員工資作為正當合法的收入,並不是公眾所關心關注的,因為這樣的信息很容易通過其他的正規渠道獲得。如果官員財產公示僅僅停留在“晒工資”層面,不僅有違財產公示制度的初衷,更容易使公眾由期望變為失望。

前些年,全國政協副主席李金華做客人民網就曾表示,現在老百姓質疑有些官員財產,並不是因為本人財產很多,而是親屬子女財產非常多﹔而官員申報財產時,項目也比較少,“實際上就是工資,最多就是在外面的講課費,別的就沒有了”,“灰色收入”根本無法體現。他的這番話,實際上提出了一個公眾普遍關心的問題,也就是官員財產應當如何公示。

就官員財產公示問題,應當從二個方面來考量:一方面,不論財產來源是否合法,首先是官員如實申報了沒有。隻要不如實申報,就是違反制度約束的規定,這種不作為本身就是一種違紀行為﹔另一方面,有沒有刻意隱瞞財產,特別是隱瞞了不正當不合法的財產來源,如果有,就是一種逃避黨紀國法制裁的行為,就應當依法依規進行嚴肅處理。對照這二種情形,“晒工資”式的財產公示,實際上等於沒有申報財產,自然就談不上達到應有的懲戒目的。

對於廣東官員財產公示試點,我們既不能“捧殺”也不能“棒殺”,在充分肯定其改革勇氣的同時,更應當正視和回應公眾的期待。既然試點地區已經解決了官員財產要不要公示的問題,下一步需要著力解決的就是公示什麼的問題,以及不如實申報應當怎樣處罰的問題。官員財產公示是公認的“陽光法案”,在具體操作方面,既需要各級政府的探索和智慧,也離不開社會公眾的參與和監督。從這個意義上講,防止官員財產公示走味變樣,更需要在“陽光”下聽取和採納公眾的合理化意見,使之得到不折不扣地執行。作為試點地區,尤其要在這方面創造出可資借鑒的經驗。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