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三地春節后試點財產公示 宣傳板晒領導工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廣東三地春節后試點財產公示 宣傳板晒領導工資

2013年02月04日08:0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廣東韶關始興縣等三地春節后將啟動財產公示試點。目前,始興縣各級政府、職能部門及行政事業單位,已在辦公樓的宣傳板上“晒工資”。2月1日召開的廣東省紀委十一屆二次全會再次明確提出,2013年將逐步擴大財產公示試點范圍。接近廣東省紀委的人士透露,省內一個地級市的主要領導已主動請纓,表示願意將該市作為“新任官員財產公示”的試點。

  >>探訪

  宣傳板上“晒工資”

  坐落在粵北山區的韶關市始興縣是一個經濟欠發達的小縣城。

  近日,記者隨機走進始興縣太平鎮政府,一樓大廳進門處左手邊的“政務公開欄”吸引了記者的注意。該鎮領導班子13名成員的收入清清楚楚地列在表格裡,工資、崗位補貼標准、通訊補助等數據一目了然。

  “黨委書記、人大主席總收入2720元、工資2100元、崗位補貼標准620元、通訊補助(移動加固話)360元﹔黨委副書記、鎮長總收入2702元、工資2082元、崗位補貼標准620元、通訊補助(移動加固話)360元……”

  記者走訪發現,始興縣財政局、始興縣地稅局、城南鎮政府等單位,也都在宣傳板上“晒工資”。除領導班子的收入外,公務車輛費用、財務收支也進行了公布。

  據一名職能部門的副局長介紹,從去年6月開始,縣各級政府、職能部門及行政事業單位,按照紀檢部門的統一部署,在辦公樓的宣傳板上“晒工資”,為財產申報公示制度的試點邁出了第一步。

  “大家的收入都公開了,反而沒什麼壓力,清清白白做人嘛。”一名教育界的科級干部說:“財產公示對干部來說是一種震懾,讓大家在心理上有所忌憚。”

  >>干部顧慮

  隱私權要不要保護

  對試點地區緊鑼密鼓、漸進有序地推進財產申報公示制度,記者接觸的十多名基層干部都認為,這項探索勢在必行,但談話間也或多或少流露出一些擔憂。一名在人大工作的基層干部說:“保護隱私應該成為財產公示制度的基礎,現在社會上買賣個人信息的不法行為十分猖獗,推行財產公開也要注意信息安全,避免隱私受到侵害。”

  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說,在實際操作中可以劃定人群、劃定層次,對申報和公示的方式方法進行細分,逐步達到實際效果。

  “歷史舊賬”怎麼算

  始興縣政協一名副科級干部表示,上世紀九十年代,不少干部曾響應號召,停薪留職下海經商,或在政府公辦企業中擔任職務,即便在五六年前,也有一些地方政府鼓勵公務員停職經商。這些特殊時期,部分公務員通過合法途徑賺到了錢,這些財產究竟怎樣界定,公布出來是否能被公眾理解?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表示,這些顧慮“值得理解,但有辦法厘清”,資產的積累有記錄可查,隻要能查清來源,公眾是可以理解的。

  >>部署

  試點范圍將逐步擴大

  2012年,廣東省擬定珠海橫琴新區、韶關始興縣為領導干部家庭財產公開試點,廣州市主動確定南沙新區作為市級試點。試點工作將在2014年前完成,並逐步推開。

  與之前諸多的“單打獨斗”卻又“曇花一現”的官員財產公開試點不同,廣東的此次探索是由省委有計劃地部署推進,顯示出與以往不同的改革勇氣和魄力。

  2月1日召開的廣東省紀委十一屆二次全會再次明確提出,2013年將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健全定期抽查核實、匯總分析制度,並繼續推進報告事項在一定范圍公示試點工作,逐步擴大試點范圍。

  據一名接近廣東省紀委的人士透露,2013年將在深圳前海地區和兩個廣東省直機關進行財產申報公示的試點。除內網“晒家產”外,也不排除以后拿出一些崗位向社會公開。此外,省內一個地級市的主要領導已主動請纓,表示願意將該市作為“新任官員財產公示”的試點。

(責任編輯:朱瑤、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