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專家回應霧霾含危險物報告:公眾有知情權【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科院專家回應霧霾含危險物報告:公眾有知情權【2】

闞楓

2013年02月18日07: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國家層面需統籌區域聯防聯控

  “治霾”不能單打獨斗,這似乎是今年1月覆蓋中國10省份的那場強霾天氣給各地政府留下的最切實感受。中國的污染已不能視之為某一地區單一因素的影響所致,必須看作涉及整個國家的系統性問題。

  然而,在治污問題上地區間、部門間各自為政、缺乏協作已是長期存在的現實問題。有學者還將各地關於霧霾治理的態度歸類為:“空洞表態式”、“等靠要式”和“埋怨外地式”三種,並指出,地方與中央之間、地方與地方之間的相互扯皮使必要的行動方案隻能被擱置,更遑論如何實施,何時見效。

  “區域聯防聯控機制,這是中國治理大氣污染必須走的道路,但是我們至今沒有一個完整清晰的計劃去做這件事。”王躍思舉例說,在美國,區域聯防治理空氣污染的有“南加州空氣質量管理委員會”的例子,歐盟在治理酸雨方面,甚至都能做到國家間的協作,這些都值得中國借鑒。

  其實,早在2010年環保部、發改委、科技部等9部門就提出了《關於推進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工作改善區域空氣質量的指導意見》。在這個指導意見中提出,到2015年,要建立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形成區域大氣環境管理的法規、標准和政策體系。

  在今年1月,在霧霾肆虐中國大部之際,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在這次會議上,國家環保部部長周生賢表示,正考慮成立由環保部牽頭、相關部門與區域內各省級政府參加的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以解決京津冀、長三角等跨省區域空氣污染問題。

  對於中國的區域性聯防聯控的“治霾”機制,長期從事大氣污染研究的王躍思也給出了自己的設想。

  王躍思說,以京津冀為例,建議由國家高層統籌,成立一個“京津冀空氣質量管理委員會”,“其中設立政府層級的領導小組,以及科學家和管理機構組成的技術委員會作為智囊,制定區域空氣污染防控應急預案和長效治理方案,並且統籌監管各地的政策落實情況。”(完)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