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材庫存量創新高 "新五條"或打壓建材上漲預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鋼材庫存量創新高 "新五條"或打壓建材上漲預期

黃銳

2013年02月26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節后首周,國內鋼材社會庫存(涵蓋生產企業、加工企業和流通企業的庫存)再度大幅增加,全國鋼材社會庫存總量達2038萬噸,創歷史新高。同時,國內鋼市在國內外多重利空打壓下“應聲”走跌,鋼鐵貿易商的悲觀情緒隨之普遍增加。

  據“我的鋼鐵網”統計,截至2月22日,全國主要市場五大鋼材品種(螺紋鋼、線材、熱軋、冷軋、中厚板)的社會庫存總量為2038.37萬噸,已連續十周上升,庫存總量亦創下“我的鋼鐵網”有統計以來新高。

  據悉,每年鋼材社會庫存在春節后都會上漲,庫存總量往往在2月底和3月初達到當年高峰,而后隨著需求的回暖而持續下降。此次鋼材社會庫存節后創新高,主要因為鋼企生產力度明顯加大。

  中鋼協數據顯示,2月上旬國內粗鋼日均產量明顯回升,達198.89萬噸,創去年10月下旬以來的新高,較去年同期更是增長16.7%。

  此外,春節剛過,國內鋼材市場的下游需求明顯不足,資源多入庫,促使節后鋼材庫存總量持續上升。

  就在庫存壓力大增令行情難以上揚的同時,國內外利空消息頻現,在美聯儲擬調整QE(量化寬鬆政策)、央行巨額正回購和房地產“新五條”的多重利空重壓下,國內鋼材期貨和現貨市場均出現大幅下跌。

  期貨市場上,期螺1310合約接連走低,上周五個交易日累計跌250元/噸,投資者信心明顯不足。現貨方面,據“我的鋼鐵網”鋼材綜合指數顯示,上周六國內鋼材綜合指數下跌0.31%,五大鋼材品種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據市場反饋,面對庫存增加、鋼市不振、成交清淡等現狀,鋼貿商們心態普遍悲觀。有商家表示,“剛剛發布的房地產調控政策(新五條),很可能將開春建材的上漲預期‘扼殺’在搖籃裡。”(記者黃銳)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