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傳銷“七十二變”迷人眼 披著各種馬甲撞騙【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絡傳銷“七十二變”迷人眼 披著各種馬甲撞騙【2】

2013年02月26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改頭換面“七十二變”

  近年來,網絡傳銷改頭換面,穿上了“電子商務”、“網絡直銷”、“投資理財”、“私募基金”、“網游盈利”、“資本運作”、“股權投資”、“網上培訓”等“網絡馬甲”。

  這些時下流行的商界專業詞迷惑了大眾的眼睛,犯罪分子在網上建立傳銷系統,拉人加入、信息傳遞等所有活動都在網絡上進行,更具隱蔽性。他們或利用網民對電子商務認識盲區,以“網絡營銷”、“網絡直銷”為名,鼓吹電子商務快速致富,變相收取“入門費”,設定各種獎勵方式激勵會員發展下線﹔或假借“投資理財”名義,以私募基金、發行原始股為幌子,騙取網民入會並發展下線﹔或鼓動網民“隻要在游戲中充值,就可輕鬆賺錢,發展新用戶還有獎勵”﹔或打著“資本運作”、“連鎖銷售”的旗號,稱隻要投資即可在短期內獲取豐厚利潤,並以高額的提成回報激勵入會者發展下線。

  眼下火熱的電子商務成了傳銷分子的一種主要手段。據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經檢總隊副總隊長肖向陽介紹,2012年5月,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的徐先生在網聊時,一個網友吹噓自己生活富足以及擁有獨特的生財之道,推薦他加入盛唐國際公司,稱隻要投入1.2萬元,一年內就能獲利16.2萬元。徐先生一聽如獲至寶,在對方的指導下,在網站上填好相關資料后,注冊成為聖唐國際公司會員,並向這個公司的熊某某個人銀行賬戶匯了4000元,購買了一套產品。然后,公司要求他去拉新人加入,一旦成功就有豐厚提成。徐先生向朋友極力推薦,幸虧頭腦清醒的朋友提醒他這很可能就是一個傳銷組織,徐先生才懷疑自己落入傳銷陷阱,於是到公安機關報案。

  當地公安部門調查后發現,盛唐國際公司利用其打造的電子商務平台,以推銷產品為名,要求參加者以匯款購買產品的方式獲得注冊會員資格,已注冊會員發展下線后,即可獲得400元/單(一單就是指一個下線會員購買一套產品)。

  岳陽市公安機關迅速立案偵查,發現湖南常德熊某、北京張某等人自2011年10月份以來在湖南省常德市注冊成立湖南盛唐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互聯網平台,以“電子商務”、“直銷”為幌子,大肆發展會員加入,並以發展會員的數量作為返利依據。至案發時,共發展會員20695個,最高層級達51層,會員遍及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涉案金額達8000余萬元。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