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傳銷“七十二變”迷人眼 披著各種馬甲撞騙【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絡傳銷“七十二變”迷人眼 披著各種馬甲撞騙【3】

2013年02月26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克服貪欲保持清醒

  與傳統傳銷相比,有人把網絡傳銷比喻為腐尸堆裡長出的毒蘑菇,它對經濟秩序、社會和諧穩定產生了更大的危害。

  毛愛倫告訴記者,網絡傳銷欺騙性更強,造成了極為惡劣的影響。大多數群眾對所謂的“電子商務”、“資本運作”、“投資理財”僅一知半解,極易被蒙蔽。同時,與傳統式傳銷的人際傳播方式相比,網絡傳銷借助互聯網,影響到更多人群,傳播速度也更快,涉案金額也更大。一位常年辦案的執法人員告訴記者,以前的傳銷案涉案金額達到兩三億元就是特大案了,現在動輒幾十億,甚至幾百億,使得更多的家庭傾家蕩產。

  記者從工商、公安部門了解到,近年的查辦案件情況顯示,以前傳銷都以“坑熟人”為主,面向農民、下崗失業人員等弱勢群體,現在網絡傳銷則通過網絡滲透到了大學生、白領、公務員等群體。一方面產生了更大范圍的惡劣影響,另一方面,高級知識分子群體加入后,傳銷團伙對網絡技術運用更嫻熟,更懂得利用技術手段來逃避執法機關,給執法部門的查處工作增加了難度。

  記者在採訪中,不少工商、公安部門的工作人員反映,部分地方政府對傳銷的危害認識不夠,甚至有官員認為傳銷能夠拉動地方經濟發展,也對打擊傳銷工作帶來了困擾。

  湖南省打擊傳銷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湖南省工商局副局長魯先華認為,網絡傳銷破壞了互聯網誠信,惡化了電子商務環境,也導致親情和友情被欺騙和侵害,影響了社會倫理道德和社會誠信的穩定和發展。

  目前正值節后求職高峰期,節后返城的農民工、應屆的大中專畢業生等人群都在積極准備尋找工作。有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就業形勢一旦不好,傳銷就會像癌細胞一樣迅猛擴散,這個時候尤其對網絡傳銷要保持高度警惕,執法部門在繼續加大打擊力度的同時,求職群體也務必要嚴加防范。

  多位業內專家認為,最根本的還是要克服貪欲,不要幻想“一夜暴富”。在遇到創業、投資項目時,要仔細研究其商業模式。無論打著什麼樣的旗號,如果其經營的項目並不創造任何財富,卻許諾隻要交錢入會,發展人員就能獲取“回報”,就必須提高警惕。如果抱著僥幸心理參與其中,最終很有可能落得血本無歸,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