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舌尖上的歪風” 餐飲業面臨洗牌【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剎“舌尖上的歪風” 餐飲業面臨洗牌【4】

2013年02月26日10:16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我國餐飲業充滿發展潛力

  從餐飲業的發展前景看,盡管目前高端餐飲經營遇到需求減弱等影響,但從國國內居民的消費需求和習俗看,隻要高端餐飲企業轉變觀念,迎合中低端消費,其發展趨勢仍是較樂觀的。 尤其是在中國,餐飲業更是一個大有可為的朝陽產業,其依據有以下幾點。

  一是我國經濟穩定增長以及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決定了今后會有越來越多的家庭走進餐館和酒樓。1991-2011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2%,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6.0%。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比上年名義增長12.6%﹔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6%,增速比上年加快1.2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7917元,比上年名義增長13.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0.7%。收入水平的穩步提高,直接對餐飲市場形成較強的消費能力,為行業的快速提供了前提條件。

  近年來,居民消費觀念的更新以及帶薪節假日的增多,生活節奏的日益加快,生活條件和生活方式的不斷改變,意味著在家就餐的人員將逐漸減少,而外出就餐的人員將日益增多, 下飯館將會成為人們的家常便飯。 加之城鎮化進程的加快,使農村人口不斷轉入城市,將提升整體消費水平,消費群也會隨之擴大。

  近幾年來,居民生活節奏的加快和消費觀念的更新,外出就餐已成時尚。加上飲食觀念的轉變,消費檔次也逐年提高。在飲食方面,講究營養和風味,講吃“精”、吃“怪”,居民在外就餐越來越多,外出就餐花費持續升高,支出也明顯增加。餐飲業的火爆已成為消費市場持續閃現的亮點。

  二是餐飲行業內部將出現分化。隨著中央三令五申節儉辦事,嚴禁公款吃喝的規定不斷見效,一些大型餐飲企業由於受公款消費減少的影響,生意清淡,經營前景難以樂觀。與高端餐飲的下滑態勢相反,大眾餐飲將會出現穩步增長,尤其是適合中低收入群體的餐飲業將會持續增長。

  三是餐飲業仍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力。根據國際經驗,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5000美元左右時,居民消費結構升級步伐加快,在外就餐頻率提高。與海外餐飲業相比,我國餐飲業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從人均餐飲消費水平看,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年餐飲消費不足100美元,而美國達1600美元,法國達1050美元。可見,其差距是顯而易見的。2011年,我國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43.1%,就業人員佔全部就業人數的比重僅佔35.7%,並且企業經營規模仍然偏小。從國際比較看,不僅低於發達國家,而且低於世界低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需要更好地挖掘我國服務業吸納就業的潛力。

  四是社會經濟交往活動的增加,將直接刺激餐飲業的發展。經濟的發展使社會經濟交往和商務會展活動增多,加快了餐飲業發展的步伐。目前國內外社會經濟交往活動急劇增加,商務、旅游、會展活動逐步增多,推動了餐飲業快速發展。一些地方特色的家常菜館、火鍋店(城)、小吃街、美食廣場、中西式快餐相繼開業,使生意異常火爆。

  五是目前餐飲消費需求主體來自城鎮居民,而農村餐飲這個龐大的市場還沒有啟動。從長遠來看,梯級式的需求格局決定了餐飲市場具有較大的連續性和可開拓性,巨大的農村餐飲市場將為我國餐飲經濟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