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要沒“水分”的回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要沒“水分”的回升

本報記者  朱劍紅  熊  建  何  璐

2013年03月04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要沒“水分”的回升(網絡配圖)

蔡昉代表:不要刻意追求高增長率,實現穩增長,應更注重在提高潛在增長率上做文章

白重恩委員:必須加快經濟結構調整,靠提高質量和效益來實現穩增長,實現實實在在沒有“水分”的回升

  1.回升勢頭能否持續?

今年增長預期較樂觀,不僅要看速度的上升,應更注重質量效益

  析

物價、廣就業、鼓錢包……中國經濟的脈動,百姓感受真切。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畫出了一條下行、企穩、微升的曲線。2013年,中國經濟回升勢頭能否持續?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白重恩委員認為,從一系列先行指標看,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是比較樂觀的,經濟增速可能比去年快一些。

但還是要保持清醒的頭腦,目前經濟回升的基礎還不穩固,外需短期內難有大的起色,消費內生增長動力不足。

“要認清目前的增速是怎麼來的,去年下半年我們增加了財政對經濟、尤其是對投資的刺激力度,推動了經濟企穩回暖。短期看這種需求管理的手段是可行,但不可持續。”白重恩說。

  解

  繼續保持回升態勢靠什麼?

“十八大報告提出要以提高質量和效益作為新的立足點,明確了經濟穩增長的動力。”白重恩說,依靠刺激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模式已無法持續,必須加快經濟結構調整,靠提高質量和效益來實現穩增長,實現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回升,實現與轉方式、調結構、促改革相結合的回升。

與上一輪危機時通過大規模的刺激手段促進經濟快速回升不同,目前穩增長政策對經濟增長的推動力度較為溫和。經濟運行背景決定了宏觀政策應更重視在確保經濟不出現大的波動的情況下促進經濟的轉型、質量和效益的提高,而不僅僅是速度的上升。另一方面,我國經濟增速剛剛呈現企穩回升態勢,還有一定的回升空間,不需要採取力度過大的刺激政策,而應在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中適時微調、預調。

  2.經濟增速低不低?

增長減速並非需求不足,應著力提高潛在增長率

  析

有些人認為現在的增長速度低了,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代表認為,判斷經濟增速,除了看GDP增長率,也要考察由各種生產要素的供給決定的潛在增長率。 

蔡昉認為,“十二五”時期,我國GDP潛在增長率已經下降到7.2%左右,同時勞動年齡人口去年首次出現了絕對下降,這都是制約經濟增長速度的根本性原因。從這個角度看,去年能實現7.8%的增長是很不錯的。

本輪經濟回升不是簡單地把經濟增速搞上去,而是要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回升。經濟增速偏低會使宏觀經濟運行環境趨緊,給經濟發展帶來一系列困難和問題。但增速過高同樣不利於轉方式、調結構。

  解

蔡昉認為,2013年應注重防止出現供給能力低,而需求很旺盛的供需局面。今年的潛在增長率和勞動人口仍然會下降,如果我們把由潛在增長率下降導致的增長減速誤認為是需求不足,從而繼續採取人為刺激需求的辦法來實現經濟增長,就會導致上述情況,從而加劇產能過剩和通貨膨脹。目前地方政府普遍重燃的投資沖動,就十分值得警惕。

“從這個角度看,今年‘保八’比不‘保八’的風險更大。我們不要刻意追求高增長率,增長速度隻要不低於潛在增長率就沒有大問題。”蔡昉說。不刻意追求高增長率、不繼續採取人為刺激需求的手段的情況下,要實現穩增長,應更注重在提高潛在增長率上做文章。

蔡昉說,未來5—10年,進一步推動農村勞動力向城市非農產業轉移,穩定其勞動力供給,有助於提高勞動參與率,從而提高潛在增長率,從供給角度為經濟增長提供動力。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