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長:養老雙軌合並時間表無法回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社部副部長:養老雙軌合並時間表無法回答

2013年03月06日08:0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資料圖/新京報記者 韓萌 攝

  ●“長遠看,中國人口老齡化挑戰嚴峻,養老金未來支付有巨大壓力。”

  ——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

  “隻有使我們農產品的生產過程是可控制的,流通的過程是可追溯的,才能夠從根本上保証農產品以及食品的質量安全。”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

  ●“地下水污染已經引起了高度重視。我們已經制定了防治地下水污染的有關規劃。”

  ——水利部部長陳雷

  “民間收養的愛心應該肯定,但收養行為必須在法律允許的框架內。”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

  “現在已有11個省實施統一的(城鄉養老保險)制度了”。昨天下午,全國政協保障福利界別小組討論結束后,全國政協委員、人保部副部長胡曉義又被記者“圍堵”。養老金缺口、養老金入市、養老金雙軌制……面對記者“連珠炮”式的提問,胡曉義有時糾正記者的概念性錯誤,有時笑而不答。

  對於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整合的問題,胡曉義進行了回應。他介紹,城鄉養老保險,指的是城鎮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新農保。《社會保險法》提出,有條件地區要合並實施新農保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的整合,全國已有11個省實施。這個要根據各省的條件,分步實施。”

  針對養老金雙軌制合並,胡曉義坦言,無法回答“時間表”問題。他說,專家對消彌“養老金雙軌制”提出了各方面意見,“我們都在匯集,要博採眾長”。

  胡曉義還談了養老金缺口問題。他表示,從當期基金平衡的角度來看,養老金沒有支付缺口,也就是說不存在收不抵支的問題。“去年的淨節余是4200億,所有的省市總收入減總支出都是有節余的。但長遠看,中國人口老齡化挑戰嚴峻,養老金未來支付有巨大壓力。”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