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好:10條兩會建議 繼續關注農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劉永好:10條兩會建議 繼續關注農業

賈興鵬 陳鍵

2013年03月07日14:5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 劉永好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記者 賈興鵬 陳鍵)今日中午,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在記者見面會上透露,本次兩會他繼續關注農業,帶來了包括“家庭牧場”、“就地城鎮化”、“扶持小微企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等10條建議。此外,在談到進口豬肉的時候,劉永好認為進口豬肉損害了豬農的利益,幫了“倒忙”。

  首次當選人大代表 自稱當年也是“屌絲

  做了20年的全國政協委員,今年劉永好第一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在見面會上,劉永好坦言,“責任更大了。”作為白手起家的民營企業家,劉永好稱自己當年也是“屌絲”,一無所有,幾兄弟湊了1000元,靠著摸爬滾打,才逐漸成為如今的民營企業家。

  他鼓勵現在的年輕人創業要不怕艱難,隻有腳踏實地,才能擺脫“屌絲”的稱號。這次兩會,他建議扶持創業型企業、小微企業的發展。“剛畢業的大學生創業,家庭牧場這些都屬於小微企業,應該多幫助他們。”

  劉永好還建議,國家應打造一批具有國際話語權的“國家隊”農業型企業,中國是個農業大國,但是在國際市場上,沒有大型的農業企業與國外企業抗衡、制約。“新希望集團願意充當這樣的角色,帶領農民共同致富,”劉永好表示。

  國家進口豬肉幫了“倒忙”

  日前國家海關總署統計,2012年前8個月,我國累計進口豬肉35.6萬噸,較前年同期增加81.1%。對此劉永好認為,國家嫌豬肉價格高大量進口,這樣卻損害了豬農的利益。

  劉永好舉了一個例子,豬肉價格最高是在2011年9月,達到了24元/公斤。國家看到豬肉價格高,急忙從外國進口,然而豬肉生長是有周期的,等外國豬肉進入中國市場,豬肉的供需又已經發生了變化,導致目前的豬肉市場低迷。劉永好認為,國家進口豬肉幫了“倒忙”。

  10條“兩會”建議 准備進軍奶粉行業

  記者了解到,劉永好今年提的10條建議,都和農業相關,如第一條建議就是建議大力發展“家庭牧場”,第二條是對農村“就地城鎮化”、農民“就地市民化”的相關舉措建議。同時,劉永好提出了關於鼓勵大型糧食儲備企業市場化、產業化的建議。此外,他還提出支持農業融資性擔保體系發展的建議。

  對於最近的食品安全問題,劉永好指出,作為中國最大的飼料企業,有責任也有義務,從源頭上對食品安全進行把關,“我們生產的飼料都符合相關的標准。”

  劉永好還透露,准備進軍奶粉行業,讓消費者對中國的本地奶粉重拾信心。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