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生:應充分利用稅收杠杆改革收入分配機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李東生:應充分利用稅收杠杆改革收入分配機制

2013年03月06日16:41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家電商會會長、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6日訊 (記者 段丹峰)今年“兩會”上,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家電商會會長、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提出了關於社會收入分配機制的議案,他認為當前在個人收入、城鄉居民收入、地區之間存在著不均衡現象,對社會的影響不容忽視,應該大力發展創新性產業經濟、充分利用稅收杠杆、鼓勵各種經濟體參與民生工程及公益慈善事業,促進社會財富的三次、四次分配。

  李東生告訴記者,近年來,我國的基尼系數一直在國際“警戒線”0.4之上,處於世界最高水平之列,當前我國在社會收入分配方面依然存在著很多問題。首先是個人收入方面存在的差距比較大,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貧富差距分化,截至2011年底,我國還有近3000萬人口未解決溫飽問題,6000萬人口徘徊在溫飽線上。其次,城鄉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也比較大,統計數據表明,我國城鄉收入差距比為3.23:1,中西部省區城鄉收入差距比例高達4:1。第三,地區之間收入水平差距大,東西部地區收入差距依然比較明顯。第四,行業之間差距越來越明顯,以2011年統計數據為例,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最高行業(金融業)與最低行業(農林牧)之比為4.48︰1。

  當前收入分配機制方面存在的問題對於社會的影響也比較大,對此,李東生表示,存在的問題增加了社會不安定因素,妨礙著社會和諧﹔影響經濟效益,阻礙經濟發展﹔政府職能和公信力萎縮﹔全民價值觀扭曲,國家競爭力衰敗等。

  對此,李東生提出了四點建議,應改善市場環境,大力發展創新性的產業經濟,增加就業機會﹔要充分利用稅收杠杆作用,調節收入分配關系﹔調整政府角色定位,完善社會各項基礎保障制度﹔鼓勵各種經濟體或社會組織機構積極參與民生工程及公益慈善事業,促進社會財富的三次、四次分配。

  其中,談到充分利用稅收杠杆作用時,李東生進一步表示,利用稅收杠杆的作用應該有分別的對待。針對個體:一是完善個人所得稅征收,加大個稅申報監管力度,加大偷漏稅懲罰強度﹔二是將個人所得稅的征管重點轉向高收入階層﹔三是完善消費稅征收,針對高收入階層適時擴大征稅范圍,增加應稅稅目﹔四是完善財產稅制,針對土地、房屋等不動產等征收“升值稅”,盡快開征遺產稅和贈與稅,抑制個人財富的積聚。

  針對行業:一方面,建立健全國有企業經營利潤和國有股權轉讓收入上繳制度,及壟斷行業資源佔用稅制度﹔另一方面,繼續加大對投資、創業、低工資行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的稅費減免力度。

  針對地區:首先,提高農產品收購價格,增加農民收入,逐步縮小城鄉差距﹔其次,稅金的使用向中西部不發達地區傾斜,強化其經濟建設,根本上改變不發達現狀﹔再次,對欠發達地區提供相應政策扶植和稅收補貼,鼓勵、促進社會經濟體向不發達地區投資。

  李東生簡介

  姓名:李東生

  性別:男

  國籍:中國

  出生年月:1957年7月

  TCL總裁李東生-出席活動照片(20張)原籍:廣東揭西縣灰寨鎮溪背圩村

  出生地:廣東惠州

  畢業院校:華南工學院(現華南理工大學)無線電系

  供職機構:TCL集團公司

  職務:董事長兼總裁

  1985年任TCL通訊設備公司總經理。

  1986年任廣東惠州市工業發展總公司引進部主任,

  1990年任惠州市電子通訊總公司副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兼團委書記。

  1993年初,李東生擔任TCL電子集團公司總經理。

  1996年底,李東生出任TCL集團公司董事長兼總裁。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