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光伏企業今組團赴歐抗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中國光伏企業今組團赴歐抗辯

程瀟

2013年03月08日16:0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據商務部下屬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透露,機電商會今天將率天合光能、英利、無錫尚德、晶澳等9家光伏企業,參加在歐洲舉行的光伏產業聽証會。會上,機電商會和企業將對歐盟提出的產業損害問題進行積極抗辯。

  機電商會工作人員透露,正在和企業一起整理抗辯材料。在聽証會上,將從產業損害、因果關系以及共同體利益等角度進行抗辯。昨天,天合光能對外溝通負責人向記者証實,公司參加聽証會的細節將進一步對媒體公開。但接受採訪的多名業內人士以及專家都認為,抗辯恐難以影響歐盟最終的雙反決定。

  5日,歐盟委員會正式發布公告稱,歐盟將自6日起對產自中國的光伏產品實施進口登記,這意味著歐盟對中國光伏產品雙反追溯期確立。如此嚴厲的措施在中歐貿易戰歷史上實屬罕見。

  貿易保護主義隻會得不償失

  歐盟頻頻對中國光伏行業發難,根源還是貿易保護主義作祟。由於深受主權債務危機困擾,經濟增長動力不足,就業市場疲軟,刺激內需壓力增大,歐盟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明顯回升。但中歐光伏產業鏈關聯度極高,互補性特征突出。中國光伏組件的主要材料和設備均來自歐洲。中國光伏產品的競爭力源自原材料價格下降和中國產業技術進步,並非歐盟某些企業聲稱的傾銷行為。

  歐盟此舉實屬舍本逐末、得不償失。若最終對中國企業實施反傾銷制裁,歐盟多晶硅企業以及光伏電池材料供應商、制造設備供應商等,都將失去中國這一重要市場,相關產業鏈的上下游企業將深受其害。

  瑞士獨立研究機構近日撰寫相關研究報告指出,若歐盟征收60%的關稅,在第一年歐盟光伏行業和其他經濟產業就會有超過19萬個工作崗位丟失,措施實施三年后,歐盟將喪失24.41萬個就業崗位,遭受278億歐元的經濟損失﹔若征稅20%,歐盟也將有11.5萬個工作崗位難保。歐盟有關措施會重創自身就業,給經濟帶來巨大損失,甚至使歐盟光伏產業沉淪。

  在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舉行的早餐會上,來自德國、意大利等國企業代表也紛紛表示,歐盟若採取措施,所引起的商業氣候變化,將會大大降低光伏市場對制造設備和原料的需求,阻礙公司的研發投入,使歐盟光伏市場走向高成本、低效率的危險境地,呼吁歐盟與中國政府展開有效對話,通過國際談判的方式制定支持光伏產業發展的國際規則,避免可再生能源領域的貿易爭端。

  中歐經貿關系相互依存、互惠互利,中歐光伏產業之間也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歐盟應該拿出自信,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市場接納外來競爭者。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伙伴。雙方隻有通過對話合作妥處分歧,保持正常健康的經貿合作,才能真正實現互惠互利、合作共贏。歐盟應以更長遠的眼光,作出明智的決定。

(責任編輯:孫博洋、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