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鐵路春運發送2.4億旅客創歷史新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今年中國鐵路春運發送2.4億旅客創歷史新高

周音

2013年03月08日16: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鐵道部8日披露,今年40天春運期間,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24047萬人,同比增加2590.1萬人,日均601.2萬人,增長12.1%,創歷年春運之最。

2013年春運從1月26日起至3月6日止。鐵道部官員介紹,春運期間,各鐵路局跨局中長途直通旅客發送量同比增長6.5%﹔管內短途旅客發送量同比增長16.2%。旅客出行規律呈現出節前分散平緩、節后高度集中的鮮明特點。

據悉,今年春運,鐵路多項指標刷新歷史記錄。春運40天鐵路客流量共有23天超過600萬人,其中,2月15日,鐵路春運客流首次達到731萬人,隨后又有5天超700萬人。2月25日,旅客發送量達到742.6萬人,創歷年春運旅客發送量單日新高﹔2月26日,中長途直通客流達290.6萬人,創歷年春運單日中長途直通客流新高。18個鐵路局(公司)中,上海鐵路局旅客發送量最高,達4113.4萬人,其次為廣州鐵路(集團)公司和北京鐵路局,分別為3360.5萬人和2384.6萬人﹔呼和浩特、武漢和濟南鐵路局同比增幅均超20%,分別為23.2%、22.9%和20.8%。

鐵道部稱,為滿足旅客出行需求,鐵路今年春運能力安排為歷年之最。全國鐵路日均開行圖定旅客列車4534列,同比增加332列,累計加開臨時旅客列車23262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高鐵成網后的第一個春運,哈大、京廣、漢宜、龍廈、合蚌等高鐵“新秀”首次加盟春運,大幅緩解了客流壓力。全路日均開行動車組超過2200列,高鐵共發送旅客6727.8萬人,佔旅客發送總量的29.1%,增幅37.5%。高鐵旅客增量佔全路旅客增量的70%,是帶動今年春運客流大幅增長的主力。

京津城際、京滬、鄭西、滬寧、滬杭等高鐵也全部實行高峰期運行圖,為城際旅客探親訪友、旅游休閑提供了極大便利。

哈大、鄭西、海南東環、漢宜、合蚌、京廣均刷新了開通運營以來的單日旅客發送量峰值。

今年,鐵路在運能調配、售票驗票、進站候車、超員控制、信息發布、重點旅客服務等方面進行改進。春運落幕。鐵道部表示,鐵路機構在春運期間新推出的便民利民舉措不會隨之結束,今后這些成功做法將繼續延用。(完)

(責任編輯:孫博洋、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