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中國出口上半年向好 下半年變數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梅新育:中國出口上半年向好 下半年變數大

董維嘉

2013年03月08日18:39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中國海關總署8日公布數據顯示,2月份中國出口總額達8751.2億元,同比增長21.8%﹔進口7789.7億元,下降15.2%。由於今年2月份比去年同期少了4個工作日,市場原本一致預期2月外貿數據將較1月份的25%出現大幅萎縮。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對國際在線記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出口將進一步向好,但是下半年形勢並不明朗。

貿易伙伴經濟復蘇 出口增速超出預期

2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1.6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貿易順差961.5億元人民幣(折合152.5億美元),去年同期為貿易逆差319.8億美元。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與主要貿易伙伴雙邊貿易中,中國與美國、東盟增勢良好。前兩個月,中國與歐盟雙邊貿易增長3.2%,同期,與美國、東盟雙邊貿易分別增長14.8%和22%。此外,內地對香港雙邊貿易增長58.7%。出口方面,中國對俄羅斯和南非出口增速分別為31.6%和61.4%,分別高於同期中國出口總體增速8個和37.8個百分點。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曹和平對國際在線記者表示,今年2月出口超出預期的原因是,在保持對歐盟和美國出口平穩增長的同時,對於其他地區的出口快速增加。

曹和平表示,去年的同期是出口增速下降較快的時間段,所以受翹尾因素影響,今年2月份會有一個大的回升。“21%這個增長速度只是回歸到8個月以前的增長水平,並非特別高。而進口的下滑,是因為我國過去一年的進口速度太快,相對而言出現的下滑。”

梅新育分析稱,今年的貿易伙伴的經濟水平與去年相比有明顯的回升,使其對我國的需求有了明顯的增長。“從去年第四季度開始,歐元區已經連續五個月衰退,可以說已經筑底,現在開始出現緩慢回升。美國經濟今年前兩個月也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復蘇,就業市場逐步改善。”

此外,梅新育表示,量化寬鬆政策雖然帶來了通貨膨脹和資產泡沫的壓力,但是對於美歐經濟向穩乃至反彈是有一定積極作用。

專家稱出口上半年向好 下半年變數大

曹和平在分析中國外貿發展前景時表示:“如果我國能夠將GDP維持在8%左右,我國的進出口每年應該在15%左右,這是比較正常的水平。以前我國GDP在8%左右時,出口增速經常處於25%以上。”同時人民幣升值並沒有想象的那麼快,這對出口來說是個好消息。

梅新育分析,各項數據表明短期內出口形勢仍然比較樂觀,但是也存在一些隱憂。量化寬鬆政給我國和新興市場經濟體帶來的通貨膨脹和資產泡沫的壓力正在與日俱增。

“我國的宏觀經濟穩定性比較好,通貨膨脹和資產泡沫表現的並不是很明顯,但是其他的發展中國家壓力暴露的非常明顯。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已經開始認真討論退出量化寬鬆政策,一旦實現,資本流動方向的變動很有可能對新興市場經濟體造成重創。屆時,對我們的出口也會產生一定得負面影響。”梅新育說。國際在線消息(實習記者董維嘉)

(責任編輯:孫博洋、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