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中國財政赤字總體處於安全水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財政部:中國財政赤字總體處於安全水平

徐蕊 韓潔

2013年03月08日19:3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8日表示,目前中國財政赤字率預計在2%左右,總體上處於安全水平。

戴柏華當日在中國政府網就2013年財政預算報告相關問題進行解答時,作上述表示。

2013年,中國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創歷史最高水平。對此,戴柏華表示,考慮到結構性減稅的滯后效應,今年財政收入增長不會太快,可調用的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數額較少,但財政剛性支出增加,特別是增加保障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對經濟增長和結構調整的支持力度,這需要適當增加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

戴柏華稱,目前中國赤字率預計在2%左右,總體上處於安全水平。財政部將進一步加強政府性債務尤其是地方政府性債務的管理,清理規范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公司,繼續妥善處理存量債務,規范地方政府融資行為,防范和化解財政風險。

2013年中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首次列入預算報告,這也是這筆資金首次接受最高權力機關監督。

對此,戴柏華說:“目前,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編制范圍包括社會保險法明確的所有9項社會保險基金。通過三年試編初步形成了從編制、審核到報送等各個環節相互銜接的工作機制。信息化建設穩步推進。”下一步,財政部將著力推進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管理制度化、規范化。

2012年中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21994億元,佔GDP比例達到了4%。戴柏華認為這一成績“來之不易”。財政教育經費將堅持重點向農村、邊遠、貧困、民族地區傾斜,向義務教育傾斜,向薄弱環節和關鍵領域傾斜,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傾斜。

對於“三公經費”如何更加公開透明,接受百姓監督的問題,戴柏華表示,2013年,在按照零增長原則嚴格控制中央部門“三公經費”預算的基礎上,對公務接待費預算又作了進一步壓縮。通過近幾年的努力,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規模連年下降。

(責任編輯:孫博洋、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