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各地已基本消除縣級基本財力保障缺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財政部:各地已基本消除縣級基本財力保障缺口

2013年03月08日16: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3月8日電 3月8日,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戴柏華表示,截至2012年底,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全面建立,基本消除了縣級基本財力保障缺口,全面實現了基層政府“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的既定政策目標。

  戴柏華表示,縣鄉財政是國家財政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維護政權運轉和社會穩定、向基層群眾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物質基礎。為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增強縣級財政保障能力,根據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自2010年全面部署建立和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以來,中央財政持續加大對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的支持力度,2010-2012年累計安排獎補資金2325億元,並積極健全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

  截至2012年底,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全面建立,基本消除了縣級基本財力保障缺口,全面實現了基層政府“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的既定政策目標。

  2013年,中央財政將進一步健全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促進增強縣級政府基本服務保障能力,主要有以下措施:一是加大獎補資金支持力度,安排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1525億元,比上年增長41.9%。二是充分發揮中央、省、市、縣的合力,在鞏固和發展現有保障成果的基礎上,建立健全長效保障機制。

  三是依據縣級政府的基本支出責任,逐步擴大保障范圍、提高保障標准,明確保障資金來源,使縣級政府財力與其支出責任基本相匹配。四是積極採取措施幫助縣級政府提高財力水平,切實保障縣級政府履行基本職責的財力需要。五是指導縣級財政依法強化收入征管,實施支出管理績效評價,建立評價結果和保障政策相結合的激勵約束機制。(中新網財經頻道據網絡直播文字整理)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