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將繼續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財政部:將繼續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

2013年03月08日16: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3月8日電 8日下午,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解讀《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時表示,將繼續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清理歸並部分專項轉移支付項目。

  戴柏華表示,2012年,中央財政積極採取措施,進一步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優化轉移支付結構。一是嚴格規范新設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從源頭上控制專項轉移支付數額。二是整合歸並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對用途相似、性質相同的專項轉移支付進行整合,減少專項轉移支付的項目,統籌資金使用。三是將具有一般性轉移支付性質的專項轉移支付調整為一般性轉移支付,按照公式法方式進行分配,按一般性轉移支付方式管理。

  四是加大一般性轉移支付力度,增強地方政府統籌安排資金的能力。五是加強轉移支付分配和管理工作,提高轉移支付資金管理績效。通過上述措施,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結構進一步優化,2012年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21471.18億元,佔轉移支付總額的53.3%,比2011年提高0.8個百分點。

  戴柏華指出,2013年預算安排中,一般性轉移支付增長14.3%,專項轉移支付增長2.5%。盡管近年來轉移支付結構進一步優化,但由於種種原因,從目前的情況看,還需要加大一般性轉移支付,減少和歸並專項轉移支付。

  戴柏華稱,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清理歸並部分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推動政府間事權劃分和法律法規考核機制等相關領域改革,加快形成統一規范透明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以更好地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區域協調發展。(中新網財經頻道據網絡文字直播整理)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