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上萬張銀行卡被吞掉 先取卡后吐鈔ATM機現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每年上萬張銀行卡被吞掉 先取卡后吐鈔ATM機現渝

趙鵬

2013年03月13日07:42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在ATM機上取錢后忘記拔卡,導致吞卡甚至卡內余額被盜,這樣的“馬大哈”屢見不鮮。近日,一則儲戶因忘記拔卡被盜萬余元,狀告銀行索賠損失款項和利息的新聞再次使這種現象引起廣泛關注。重慶晨報記者了解到,為解決這一問題,近期光大銀行重新調整了ATM機程序,將操作次序改為先吐卡、再出鈔。

  記者昨日體驗了一把這種新的取款方式,當記者確定取款金額后,ATM機的屏幕上提示有兩個選項供選擇,如選擇“取鈔后繼續交易”,系統將先進行出鈔,然后返回主菜單,客戶可重新進行取款操作﹔如選擇“取鈔后結束交易”,系統將先吐卡,后出鈔。如果客戶未能及時取回卡片或者鈔票,ATM機將在超過設定時限后將卡片或者鈔票自動收回。

  “在國外都是採用的先取卡后吐鈔的流程,這種流程可以有效地降低吞卡量及因客戶忘記取款所帶來的風險,因為客戶是來取錢的,肯定會拿到錢才會離開,一般不會出現取完卡片忘記拿錢的事情。”光大銀行重慶分行的工作人員介紹,從去年開始光大銀行重慶分行就進行了系統升級,更改了這一流程。光大銀行成為國內第一家推出“先取卡、后吐鈔”的銀行。

  據了解,目前除光大銀行外,中國銀行在部分網點也進行了改變。不過,一家國有銀行相關負責人認為,不少人已習慣了現有的取款方式,如果突然改變,擔心會有新的問題。據了解,在國內每年因為取款后忘記拔卡,導致上千萬張(次)銀行卡被取款機吞掉。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