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價下調預期再起 市場陷入滯銷尷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成品油價下調預期再起 市場陷入滯銷尷尬

劉雪

2013年03月13日07:3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近一個月以來,國際油價大跌逾7%,受此影響,國內成品油批發市場在油價上調之后,陷入滯銷的尷尬境地。專家表示,倘若國際油價維持當前疲弱態勢,到3月底國內成品油價下調窗口有望開啟。而國內油品市場滯銷的狀況在油價下調落定之前或難以改變。

  國際油價盡顯曲折

  進入蛇年以來,國際油價走勢盡顯曲折。在龍年最后一個交易日(2月8日),與國內成品油調價挂鉤的布倫特油價達到每桶118.9美元,創出2013年以來的最高點。而到3月11日,布倫特油價已跌至每桶110.2美元,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裡累計跌幅達7.3%。

  自2月中旬以來,國際油價已經過一個多月的調整期,眼下歐美經濟表現兩重天,反映美國經濟狀況的紐約原油價格已經連續三個交易日上漲,而受歐洲市場拖累,布倫特油價卻兩連跌,並未顯示反彈信號。

  “近期歐美經濟表現可謂冰火兩重天,歐美油價的表現也差異明顯。”中宇資訊原油分析師王金濤表示,一方面,最新公布的美國失業率降至四年來新低,美國股市也連創新歷史新高﹔另一方面,意大利受困於大選僵局和經濟衰退,主權信用評級被下調,市場對歐元區經濟復蘇充滿擔憂。

  興業期貨原油分析師杜曉培認為,短期內經濟面對油價的支撐仍顯疲軟,加上美元指數持續走高、沙特石油或將增產,短期內布倫特油價缺乏反彈動力,或維持震蕩走勢。紐約油價受制於美國政府自動減支計劃啟動,預計也難現大幅上揚。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