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成玉:央企繳紅利比例已較高 利潤率低但不能裁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傅成玉:央企繳紅利比例已較高 利潤率低但不能裁人

鐘晶晶

2013年03月13日07:4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被指上繳紅利少、福利高,中石化董事長稱國家在民生上每花100元就有中石化3.3元

傅成玉作為國內第二大石油公司中石化集團的董事長,時常因“央企高福利、分紅上繳太少、油價不斷漲”等社會熱點議題而陷入輿論焦點,昨日他以全國政協常委的身份做客經濟之聲兩會特別訪談《企業家說》節目時大吐“苦水”。

他表示,中石化一線員工收入其實非常少,加油員月薪僅1300元。在員工工資方面,國資委有嚴格監管,不是有錢想發就發。而在談及“央企上繳紅利是否太少”時,他則稱,國家在民生上每花100塊就有中石化3.3元。

1 “員工工資年均六七萬元”

如今學生就業的熱門選擇除了公務員外就是央企,“工作穩定福利好”則是吸引畢業生就業的關鍵。有網友指責這種“高福利高收入”是央企壟斷所致。

對此昨日傅成玉表示,“我到了中石化我就突然感覺到中石化收入太低了”,員工工資年均六七萬元。

他舉例稱,2011年,北京加油站的加油工要站8個小時加油,一個月隻有1300塊錢,當時北京找個保姆花1300塊錢都很難找到﹔岳陽石化工作十年的大學畢業生,最高工資3200,一般2600左右。

傅成玉也透露,在員工工資方面,“國資委有嚴格監管,不是有錢想發就發,每部分利潤都有用途,打醬油的錢是不可以打醋的。”

就此,天強管理顧問總經理祝波善昨日表示,傅成玉說的問題確實存在,這幾年國資委對央企都進行工資總額的限制,尤其是資源壟斷性的央企,這幾年管得更嚴,工資總額每年幾乎是零增長。

“工資總額究竟要不要管,現在管了確實有問題出現,但如果不管恐怕更不好,如果缺乏透明的成本支出體系,企業內部開支恐怕更無人知曉。”祝波善認為,這兩年對公眾刺激比較大的是一些央企的職務消費,例如高價茅台酒、天價吊燈等問題,讓中石化等央企形象受損。

2 “央企紅利上繳比例較高”

在日前財政部年度報告披露,央企去年上繳紅利僅佔財政收入的1%,且央企紅利中僅有7.2%被用於民生,引發外界關注公眾沒有分享到央企發展成果。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呼吁將目前15%的央企紅利上繳比例再提高。

對此,傅成玉也有“苦水”要吐,他表示目前15%的上繳比例已經較高,還要考慮后續企業發展的問題,不能做一錘子買賣。中國的國有資產很大,是未來解決社保基金可靠的保障。他建議,將15%的分紅盡最大的比例放入社保基金,同時也可將上市公司的股份劃一部分給社保基金。

他舉例稱,2011年中石化給國家上交稅款3298億,每天上交超過了10個億,2012年國內經濟放緩,每天上交稅款8.8億。國家拿去后做扶貧、辦教育、辦交通、轉移支付等,國家做這些事的時候,每100塊錢裡就有中石化的3塊3,體現了人民的企業最后要讓人民來共享。

但這與外界感受似乎仍有差距。

日前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漢民在“兩會”上就表示,我國目前國企上繳紅利的水平,無論是和國家長遠利益和民眾的期待相比,還是和國企應該承擔的社會義務相較,都存在很大差距。“一次性把國企上繳紅利比例提升至25%的國際基本水平。所交紅利全部劃入社保基金賬戶。”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