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看好中國未來10年 歐美關注兩會和中國決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2013年階段性專題>>兩會財經專題

全球看好中國未來10年 歐美關注兩會和中國決策

2013年03月15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中國兩會,影響力早已超出國界,在世界范圍內引起極大的關注。近日,本報駐美歐記者採訪了駐在國的各界人士,請他們對中國兩會發表看法。這些人士普遍認為,中國兩會將產生新的國家與政府領導人,落實走向世界強國的宏偉計劃,這將為世界的發展繁榮作出貢獻。

  兩會 令世界耳目一新

  紐約一家企業的負責人阿格羅·納扎認為,中國兩會將在許多方面給世界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例如在反腐、改進干部作風方面,在推進中國特色的民主化方面,都將進行新的具有指標性的改革探索。可以說,在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及基本政治制度下,凡有利於國家發展與凝聚民心的舉措,中國都會努力進行嘗試。另外,在平衡經濟高速發展與注重環保、民生方面,也將探討、推出一系列新舉措,從更大視角來看,這都有利於中國長遠發展。中國兩會給世界耳目一新的感覺,中國將因新一屆領導班子而更有希望。

  總部位於紐約的美國“東西方研究所”總裁與行政總監睦融霜,在談到中國兩會與中國的國際影響時說,在應對各種全球性嚴峻挑戰面前,中國和美國有能力展開一種新型的合作,中國將扮演著獨特的角色。中國現在不僅經濟高速發展,而且是眾多世界專利與科學發明的重要來源地和重要的資本輸出國。全球都看好中國的未來10年。中國對世界的貢獻,促成新的全球經濟與政治體系正在形成,國際社會充分肯定中國的地位與作用。

  中國 全球作用日益重要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主席、德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桑德施耐德教授,每天都關注關於中國兩會的最新動態。桑德施耐德認為:近10年來,中國對於德國的意義越來越重要,不僅是經濟方面,政治方面也是一樣。德國媒體對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國發展對於歐洲和世界意味著什麼、世界政治格局將如何改變等問題格外關注。他說,溫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中國經濟7.5%的增長速度,“這個數字我格外感興趣”。希望看到中國經濟可以更好地持續發展,這對於中國社會的穩定也具有重要的意義。

  瑞中貿易委員會副主席、瑞典商業銀行經濟學家弗列德裡克·趙,是瑞典著名中國問題專家,中文名字是趙炳浩。留學北大的經歷讓他能說一口流利的漢語,讀起上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毫不吃力。趙炳浩認為:中國兩會對瑞典經濟乃至全球經濟都有重要影響。相信未來中國政府在發展“硬件”的同時,對“軟件”的發展會更加重視,例如,推進社會保障制度的完善,減少貧富差距等。“隨著經濟實力的增長,中國在促進全球經濟增長與金融穩定、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等方面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過去幾年裡中國一直是對全球經濟增長做貢獻最大的國家,今后這一趨勢仍會繼續。”

  未來 將更具國際影響力

  丹麥丹中商業論壇秘書長湯姆·延森表示,多年來一直關注中國的發展,“但每次去訪問都會被這個國家的新變化所震驚和吸引”。發展速度之快,出人意料。中國是機遇之地。中國展示出應對變化與調整的偉大能力,因此“我相信未來中國仍將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中心”。逐漸爆發的消費潛力和城鎮化過程中成百上千萬人口向城市轉移,將產生一個巨大而開放的消費市場。這將有助於建設一個更加和諧、穩定的中美、中歐貿易關系。中國兩會將有助於很多問題的解決,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已經展示出解決這些問題的能力。這不僅對中國很重要,對歐洲和世界都很重要。相信未來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將更加有影響力。

  挪威國際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斯韋爾·拉加德表示,根據世界銀行公布的數字,中國在短短30多年裡讓6億多人脫貧致富,這個成就在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在全球金融危機背景下,中國政府的管理模式比西方更能有效地應對危機。同時,中國有能力在搭建東西方對話之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綜合本報記者席來旺、劉仲華、鄭紅報道)

(責任編輯: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