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擬修訂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 限制含鋁添加劑使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衛生部擬修訂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 限制含鋁添加劑使用

胡浩

2013年03月16日10:0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衛生部15日起就《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修訂稿公開征求社會意見。新標准擬進一步限制含鋁食品添加劑的使用,以降低我國居民膳食鋁攝入過量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評估結果顯示,我國低年齡組和高食物消費量人群膳食鋁攝入量均已超過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專家聯合委員會(JECFA)確定的每周耐受攝入量(2mg?kg體重?周)。面粉及面制品是我國膳食鋁的主要來源。

  為降低我國居民膳食鋁攝入量,新修訂的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擬修訂9種含鋁食品添加劑的使用規定,撤銷3種含鋁食品添加劑品種及其使用規定,其中包括刪除硫酸鋁鉀和硫酸鋁銨作為膨鬆劑用於發酵面制品的使用規定,以及撤銷所有含鋁食品添加劑(包括合成著色劑鋁色澱)在膨化食品中的使用規定。

  我國居民膳食鋁暴露風險評估結果顯示,7歲至14歲兒童通過膨化食品攝入的鋁相對較高,並且隨著年齡降低,鋁攝入量有增高的趨勢,膨化食品是該類人群鋁攝入量主要來源之一。

  為保護兒童身體健康,新標准擬撤銷膨化食品中12種含鋁食品添加劑的使用規定,其中涉及的合成著色劑品種有:赤蘚紅及其鋁色澱、靛藍及其鋁色澱、亮藍及其鋁色澱、檸檬黃及其鋁色澱、日落黃及其鋁色澱、胭脂紅及其鋁色澱、誘惑紅及其鋁色澱。

  此外,新標准還將撤銷含鋁食品添加劑酸性磷酸鋁鈉、硅鋁酸鈉和辛烯基琥珀酸鋁澱粉的品種,並刪除其使用規定。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 胡浩)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