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野家“無良心”源於什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吉野家“無良心”源於什麼

畢曉哲

2013年03月16日10:42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良心品質”是吉野家網站上的宣傳詞,但當記者以應聘者身份進入吉野家的幾家店面后,卻發現其餐具清潔情況讓人大跌眼鏡:有的店內的碗具、筷子、托盤未按要求清洗、消毒。有的店員工抹布入鍋后撈起就走,更有甚者,用過的碗和廢棄米飯直接再端上桌。(3月15日《京華時報》)

  吉野家身為長期連鎖經營也有廣泛國際知名度的企業,如此無視操作規程、漠視消費者利益,其行徑確實令人發指,然而,在其國內日本敢不敢這樣“放肆”?在歐美國家的連鎖店,是不是也敢這樣“隨意”?這恐怕是問題的實質。

  有人提到監管的失職,地方監管者不如媒體記者的責任心,這似乎沒有錯。問題是一旦一個無良的市場環境,以及坑害他人、牟取非法暴利成為習慣和風氣,再多的監管者恐怕也監管不過來﹔二來,一個無良的大的壞風氣之下,再好的企業、再好的監管者,估計也會“白的進去,黑的出來”。在一個“污水坑”裡,白的變黑未必不是吉野家“無良心”、“臟亂差”的重要外部誘因。

  一個殘酷的現實就是,在一個缺乏規范和自律,以及正氣不彰的市場環境之下,得出的就是一個“易糞相食”結果,且這種“易糞相食”局面也已經被部分人群習以為常。

  個別養豬戶不吃自家產的豬肉,一些種植者不吃自己種的菜,一些廚師從不吃飯店的菜……究其原因在於這些“生產者”是深諳裡面的貓膩和潛規則的,他們害怕“被傷害”而不吃。但卻無法完全避免不被其他領域的其他的“扔糞便者”傷害。

  一個國際知名的餐飲企業,在中國境內竟然如此惡劣、如此“放肆”到極點,該反思的一定不僅僅是這家本質上是“無良心”的吉野家。總之,不從根本上改變外部市場環境,一些表面上的“加強監管”都將是緣木求魚。 畢曉哲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