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2】

2013年04月16日14:25    來源:求是    手機看新聞

  以全球視野審視中國的糧食安全

  ■中糧集團董事長 寧高寧      

  如果把糧食僅僅定義為稻谷、小麥、玉米,我國的糧食供求基本是平衡的。但如果把范圍擴至大麥、大豆,乃至油菜籽、食糖以及畜禽產品等,可以說,我們還未完全實現糧食的自給自足。

  為什麼糧食“九連增”,仍不能滿足需求呢?根本原因在於我國正處在城鎮化率提高和食物消費結構升級的階段。雖然大米、面粉等主食消費在城市與農村都呈下降趨勢,但肉蛋奶、植物油、糖的消費卻持續攀升。過去10年,我國肉類消費增長了1/4,飼料佔糧食總消費量的比例達到40%以上,植物油消費翻了一番,糖消費增長了125%。特別是我國消費結構的轉變升級還在不斷加快,根據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經驗,當人均GDP按照購買力平價達到2萬美元時,消費結構才能趨穩。由此看來,我國糧食消費增長的趨勢大致要持續到2025年。

  過去我們常以不足9%的土地養活了世界上20%左右的人口引以為豪,但那是一種相對低水平的自給自足,當中國人要像發達國家居民一樣既要吃飽還要吃好的時候,這個平衡就被打破了。因此,這就需要我們以全球視野來審視糧食安全問題,充分利用兩個市場與兩種資源,在動態中實現糧食供求的基本平衡。

  那麼,我們利用國際市場調節糧食余缺,世界市場有供給能力嗎?答案是肯定的。

  2006年以來全球糧價上漲,個別國家確實出現過“糧食危機”,但這些國家大多是低收入缺糧國,糧食問題更多體現的是貧困問題。盡管世界范圍內的“糧食危機”問題不斷引人擔憂,特別是世界糧食的庫存使用比例也曾接近甚或階段性低於聯合國糧農組織設定的17%—18%的警戒線,但真正因短缺而導致的實質性糧食危機還未發生過。過去10年間,稻谷年產量增加了17%,小麥增加了19%,玉米增加了47%,大豆增加了30%,有效應對了需求增長。特別是糧食價格的上漲刺激了供給,播種面積的增加使巴西、阿根廷成為重要糧食出口國,科技進步提升了糧食單產,俄羅斯、烏克蘭等國農業增產潛力巨大。

  當然,美國對玉米燃料乙醇的廣泛使用是影響全球糧食安全的一個重要因素。但目前看來,以玉米燃料乙醇、甘蔗燃料乙醇為代表的能源和糧食互動關系已基本穩定。美國玉米增產滿足了燃料乙醇發展的需要,出口未受太大影響,巴西在甘蔗燃料乙醇快速發展的同時,食糖出口增長也很快,佔全球食糖出口超過40%。同時,頁岩氣等新能源的發展正帶來更多的能源選擇,可能將減少對玉米燃料乙醇的使用,帶來更充分的糧食供應。

  因此,以全球的眼光來保障我國糧食安全,應在三個方面下功夫。

  第一,我國應從全球角度來考慮糧食安全。特別是在農業增長速度跟不上需求增長速度的情況下,就更要利用全球糧食市場調劑余缺。因為,當糧食供應偏緊時,最見效的辦法就是限制需求。但實際上,糧食品種之間存在著較強的替代關系,“堵”是堵不住的,缺口會在不同品種上表現出來。如小麥價格比玉米價格有優勢,則小麥就會替代玉米進入飼料,再如玉米價格比糖料價格有優勢,玉米就會轉變成澱粉糖替代食糖進入食品飲料行業。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背景下,要在堅持糧食基本自給的前提下,充分運用世界糧食市場和資源,以實現可持續發展。

  第二,我國應有站在全球角度的長期戰略規劃。我們在利用全球資源和市場的過程中,一定要汲取大豆的教訓,制定長期的、基於全球市場供求的、全球布局的戰略規劃,明確哪些品種需要依靠國際市場和國際資源,缺口有多大,從哪些國家和地區進口,做到主動把握進口,科學規劃進口,讓國際資源為我所用。

  第三,培育我國自己的、全球布局的、全產業鏈的國際糧商。糧食經營的主體是企業,國際糧商通過在全球布局的糧食加工、倉儲物流設施以及全球化的貿易網絡,在全球糧食流通和加工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國際糧商大多已進入我國,呈現國際競爭國內化格局。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需要培育我們自己的國際糧商,在國內市場做大做強,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國外建立穩定的採購渠道和網絡。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