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4】

2013年04月16日14:25    來源:求是    手機看新聞

  我國糧食增產如何從潛力變為現實

  ■農業部副部長、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 李家洋    

  我想談三個問題:

  一、糧食總產由1.13億噸到5.89億噸的歷史性跨越緣何實現?至今,我國糧食總產從1949年的1.13億噸增加到2012年的5.89億噸,這既得益於國家實施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投入與市場激勵措施,更與農業科技創新須臾不可分割。

  第一,科技對糧食生產的保障能力愈來愈大。單位面積糧食產出率的提升是科技創新成果的最終體現。在1949—1978年、1979—2012年兩個時期,我國糧食單產增長對總產貢獻作用分別為86.0%、116.5%,面積作用分別為14.0%、-16.5%,也就是說,改革開放前糧食總產增長主要依靠單產的提高,而改革開放后的30多年,則是在糧食播面縮減的情況下完全依靠單產的提升而取得的。第二,科技對糧食增效及農民增收的支撐能力愈來愈強。目前立體農業技術模式正呈加速發展態勢,比如在江蘇、浙江、江西、湖南等地推廣的稻田養鴨、雞、魚、蝦、蟹等模式,不僅能保証糧食生產,還能實現農業資源循環利用,為市場提供多種多樣的優質產品,每畝總收益一般能達到普通稻田的5倍以上。第三,科技對生產方式轉變的引領能力愈來愈顯著。近年來,各種節本增效技術的大面積推廣極大地提高了糧食生產能力,如病虫害統防統治技術的應用,可節省用藥成本25元/畝,節約用工成本10元/畝,還可減輕環境污染。2010年全國水稻、小麥等糧食主產區累計完成統防統治面積5.1億畝次,多挽回糧食損失30億斤以上。

  二、到2030年糧食需求增長到6.45億噸的艱巨目標能否完成? 據測算,隨著人口總數增加、城鎮人口比重上升、居民食物消費水平提高和農產品工業用途的拓展,以及每年淨入境旅游超過5000多萬人次的食物消費,我國人均年消費糧食將從目前的395公斤增加到2030年的430公斤,屆時按15億人口估算,糧食總需求將達到6.45億噸,要滿足這一需求需要在現有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基礎上再增加1億噸產量。

  從現有糧食生產力和科技創新支撐力綜合判斷,這一目標是能夠實現的。因為,目前我國水稻、小麥、玉米平均單產水平,分別是單產排在前10位國家平均水平的71%、60%、67%,還有巨大的增長潛力。而且國內同一種植區內的同一作物,省際間的單產差距也較大。2011年,廣東稻谷、陝西小麥、雲南玉米單產,與同類型主產區的湖南稻谷、河南小麥、四川玉米相比,分別低了46公斤/畝、150公斤/畝、60公斤/畝﹔如果將三省作物單產提高至相鄰主產區的水平,其糧食總產可淨增515萬噸。如果我國非主產區對糧食增產的貢獻率每年提高1個百分點,到2020年其淨增加的糧食產量累計可達2149萬噸。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依靠耕地擴展增加糧食產量已無可能,必須通過技術措施改造才能實現糧食生產的內涵式增長。如果我國8.75億畝易改造的中低產田全部得到改造,可新增產能1400億斤,若現有高產田通過設施更新完善,也有畝產增幅5%的潛力。我國還有2億多畝耕地用於蔬菜生產,若採用高新技術裝備並推行集約化設施栽培,其生產能力將提高5倍以上,還可調劑出部分優質耕地用於糧經作物生產。此外,科技創新還能起到顯著提高水肥利用率、有效控制病虫危害、降低災害損失等減耗增產作用。

  三、增長潛力如何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把糧食的增產潛力轉化為現實生產能力,需要實現四個突破。一是重大科技成果突破。在5億多噸存量基礎上再穩定實現1億噸的糧食增量,需要有類似於雜交水稻、黃淮海綜合開發等突破性成果的支撐,為此必須要培育一大批適應機械化作業、設施化栽培、高產、優質、多抗、廣適的主要農作物新品種,突破應對生物災害和自然災害重大關鍵技術,為糧食穩定增長提供動力源泉。二是重大技術集成突破。我國糧食單產區域差異大,集中連片的高產點太少。2012年全國建設的高產創建示范片,糧食畝產比全國平均水平高257公斤,但高產創建面積不足全國糧食總播面的8%。為此,要圍繞不同作物的區域目標產量要求,開展高產技術模式攻關,加快新品種示范和農藝、農機、信息等技術的集成組裝,形成和推廣一批區域化、標准化的增產模式。三是重大工程科技突破。我國有近10億畝“望天收”的旱作農田,有水就有糧。從甘肅旱作節水技術應用效果看,短期內糧食畝產能增加100公斤以上。若借鑒以色列管網化滴灌工程做法並推進該類技術體系建設,將使我國旱地糧食綜合生產能力進一步加速提升。四是重大項目投資突破。中低產田改造、高新技術裝備設施農業等,都是面廣量多投資大的項目建設。要形成1項國家科技一等獎的農業成果,其項目平均投資在10億元以上且需8年左右的研發時間。河南省2011年改造中低產田100萬畝,糧食每畝平均提高100—150公斤,畝投資標准910元,總投資規模就達到了90多億元。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