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制造業PMI再次收窄 整體經濟延續弱勢復蘇態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4月制造業PMI再次收窄 整體經濟延續弱勢復蘇態勢

2013年05月02日08:2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京華時報制圖吳尚楠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昨天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落至50.6%,雖較3月下降0.3個百分點,但自去年10月以來已經連續7個月位於枯榮線之上。專家分析指出,數據表明整體經濟仍然延續此前弱勢復蘇態勢,未來經濟增長的動力還需增強。

一般來說,PMI是國際上通行的宏觀經濟監測指標體系之一,PMI高於50%,反映制造業經濟擴張﹔低於50%,則反映制造業經濟衰退。

據了解,自去年8月份開始,制造業PMI指數連續5個月回升,11月、12月報50.6%,今年1、2月出現小幅下降,3月有所回升,而4月則再次回落。

從分項指數上看,構成制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1平4降。其中,生產指數報52.6%,較3月略微回落0.1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企業生產繼續保持增長態勢,增速略有放緩,新訂單指數也較3月回落0.6個百分點至51.7%,此外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也有不同程度的收窄,而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7.5%,雖與3月持平但已連續3個月低於50%,表明制造業原材料庫存量持續減少。

□專家觀點

經濟回穩基礎未鞏固

“4月份PMI指數小幅回落,表明經濟回穩的基礎還不鞏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張立群表示,需求上,4月新訂單指數、出口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均在下降﹔庫存上,產成品庫存和採購量指數也在下降,訂單水平下降開始使補充庫存轉為去庫存。此外,4月份購進價格指數大幅降低,也反映了企業預期向負面的變化,未來經濟增速有小幅下行的可能。“未來應著力穩定國內需求,提高經濟回穩的可持續性”。

在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劉利剛看來,禽流感疫情的暴發可能也影響了整體經濟的表現。

經濟運行轉向結構性調整

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專家組報告指出,從今年以來PMI表現來看,經濟運行正在由依靠規模擴張推動的速度型向依靠結構轉型升級支撐的效益型轉變。裝備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積極向好,結構調整正在逐步加快,建議應側重於控制產能過度釋放,擴大消費需求,穩定價格水平,著重於引導和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升級和企業經營模式轉型。

劉利剛告訴記者,從目前情況來看,財政支出和投資相對較慢,是經濟減速的最重要原因,但同時也是中國官方改變一直以來以投資為中心的經濟政策,轉向更多考慮解決結構性問題的一個信號。劉利剛指出,為了防止整體經濟出現嚴重的下滑,中國官方應盡快出台詳細的城鎮化舉措,同時也需要出台結構性減稅政策以減輕中小企業和服務業的負擔,並更快地推進利率市場化的進程。(記者顧夢琳)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