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富士康四天兩人身亡:跳樓因公司推靜音模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鄭州富士康四天兩人身亡:跳樓因公司推靜音模式

申志民

2013年05月02日08: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4月24日及4月27日,鄭州富士康一新應聘24歲男工及一入職半年23歲女工在公寓樓相繼跳樓身亡。鄭州富士康工會管理人員及政府管理部門証實“二連跳”,死因及善后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2010年,富士康全國各地工廠陸續出現十多起員工墜樓事件,引發全國關注。

  爆料

  男工面試2天后跳樓

  “鄭州富士康,兩名員工相繼跳樓身亡”,4月27日晚,網友“野夫刀”發微博爆料稱,鄭州富士康園區的一名24歲男工4月24日在富士康豫康宿舍樓跳下身亡,跳樓原因不明。相隔三日,4月27日下午6點多,鄭州富士康女工金某從富鑫公寓9棟6樓跳樓,當場搶救無效死亡,“入職才半年,現在富鑫公寓戒備森嚴。”消息一經發布,引發網上熱議。

  “我的弟弟去富士康打工沒幾天,就這麼走了”,昨日,記者聯系到跳樓男子的親屬姚先生,姚先生稱,他的弟弟今年24歲,未婚,河南許昌縣人,中專學歷,畢業已有七八年。

  姚先生稱,今年4月21日,在同學介紹下,弟弟來到鄭州富士康打工,22日進行面試並體檢,23日參與富士康員工培訓,“弟弟幾日來入住在豫康36號宿舍樓,24日凌晨從宿舍樓六樓跳下身亡,警方稱已排除他殺。”據姚先生介紹,他弟弟一米七多身高,性格不算內向,如果有壓力或心事,會講給家人。

  “千真萬確,23歲女工跳樓身亡”,昨日,鄭州富士康多名員工稱,23歲河南籍女工金某27日下午在富士康公寓樓六樓跳樓身亡。

  回應

  具體善后正在處理中

  據姚先生講述,他弟弟跳樓身亡后,親屬多次找富士康管理人員討要說法,但“富士康管理人員並沒有出面,將善后委托給作為管理部門的鄭州航空港區的政府部門,至今尚未給出一個明確的說法。”

  昨日,針對網曝“二連跳”,鄭州富士康工會管理人員証實近日確有兩人在公寓樓跳樓身亡一事,“已分別對兩個逝者家屬進行安撫,具體善后在進一步處理中。”

  善后問題協調處理人員,鄭州航空港區IT產業園第一社區服務中心黨工委書記王繼躍也証實稱,4月24日凌晨,應聘鄭州富士康男工的24歲安某從富士康宿舍樓6樓跳樓身亡,跳樓前尚未簽署勞動合同,也尚未正式上班,不算富士康入職員工﹔4月27日下午,入職半年的23歲河南籍未婚女工金某從公寓樓6樓跳樓身亡。經調查倆人均排除他殺。

  ■ 追問

  跳樓因公司推行“靜音模式”?

  官方否認,稱具體死因還在調查

  關於鄭州富士康二連跳死因,男性死者親屬稱,“剛去幾天的弟弟也許是因為培訓過程中受到刺激或壓力導致。”也有網友稱,兩人二連跳或與今年4月初鄭州富士康推行的“靜音模式”有關。

  據了解,所謂“靜音模式”是鄭州富士康員工從進入車間開始不允許說任何與工作無關的話,否則就可能被開除。

  針對兩員工死因,鄭州航空港區IT產業園第一社區服務中心黨工委書記王繼躍否認了與“靜音模式”有關的說法。“24歲安某進廠才幾天,具體跳樓原因不明,經初步了解,或因在廠區外與人發生矛盾等原因所致。”

  關於女工金某的死,王繼躍透露稱,金某跳樓身亡前曾曠工三天,或與在車間與同事關系不和有關。

  “在富士康曠工三天意味著自動離職。金某已曠工三天,是否是因制度導致金某面臨辭職壓力,繼而選擇跳樓?”針對記者提問,王繼躍稱,在富士康的確有“曠工三日意味著自動離職”的說法,但“具體死因在進一步調查中。”

  (原標題:鄭州富士康四天內兩人跳樓身亡)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