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務機市場爆棚:10年內或有1200架公務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公務機市場爆棚:10年內或有1200架公務機

賀兆順

2013年05月0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點擊瀏覽下一頁

  今年達索獵鷹將向中國交付10架獵鷹7X商務機

  4月18日,為期三天的亞洲商務航空會展在上海落下帷幕,主辦方之一的美國國家商務航空協會(NBAA)興奮地宣布,不管以何標准衡量,本屆會展都是創紀錄的。

  事實也確如此,本屆展會吸引了180家參展商和34架公務機展出(同比增加了30家展商和7架展示機)﹔今年的展示機坪搭有13間客戶接待廳,高出去年會展44%﹔截至會展結束,注冊參觀者人數達7700人,較去年會展高出22%等等。顯然,對於國內的公務機市場,各大展商表現出了極高的熱情。

  盡管如此,國內的公務機市場畢竟還存在基礎設施建設滯后、嚴格的空中管制、關稅負擔沉重等制約市場發展的不利因素。對此,達索獵鷹公司總裁兼CEO侯頌詠在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時表示:“我們知道這是長期的挑戰,但未來10年,我們還將繼續投資中國。”

  侯頌詠的話代表了大多數展商對中國市場的看法,如今中國的公務機市場是機遇與挑戰並存。本屆展會的成功舉辦也証明,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公務機市場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10年內我國或有1200架公務機

  公務機又稱私人飛機、商務機,是各國政要、精英階層的高端交通工具,以其舒適、私密、快捷的特點吸引眾多高端客戶的青睞。2012年在大中華地區注冊的公務機數量已達336架。

  但國內市場的潛力究竟有多大呢?

  4月15日,興業銀行與胡潤研究院聯合發布了《2013高淨值人群另類投資白皮書》,書中指出在中國6萬多億萬富豪中,16%有意向使用公務機租賃服務,15%有計劃購買公務機。這意味著,中國至少蘊藏著近一萬架公務機市場需求。

  美捷香港商用飛機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藍彼安在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時預測:“未來10年,中國的公務機數量有望達到1200架。”對比目前注冊的336架公務機,市場前景可謂廣闊。

  今年年初,中國民用航空局(下稱民航局)就出台了《關於加強公務航空管理和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其中對完善公務機市場准入管理、建立更合理的運行標准、簡化公務機引進審批和飛行計劃審批程序等方面都做了安排。

  對此,民航局局長李家祥自信地說:“隨著我國民用航空的迅速發展,公務航空業在未來將會根據自身市場的需求來建設,中國公務機市場將會更好更快地發展。”

  “上海買家佔一半”

  今年是亞洲商務航空會展連續第二年落戶上海,2011年6月,美國國家公務航空協會和上海機場集團在滬簽署長期合作協議,該會展自2012年至2016年連續5年落戶上海。亞洲商務航空會展為何選擇上海?這與上海良好的公務航空運行環境密不可分。

  上海機場(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景逸鳴介紹,上海機場公務機航班量達到3800架次,佔全國1/3的市場份額,也就是說,每起飛3架公務機,就有一架是從上海起飛的,並且仍以每年10%以上的幅度增長。

  景逸鳴透露,浦東機場將在目前運營3條跑道的基礎上,新建2條跑道,在新的區域正在規劃建造一個公務機基地及專屬公務機候機樓,並提供公務機的專用停機位。這意味著,上海將成為全國唯一擁有兩座公務機候機樓的城市,而上海的公務機運營保障能力也將提升至每年1.5萬架次。

  上海除了擁有國內領先的基礎設施,同時也擁有巨大的公務機市場,達索獵鷹亞太地區客服總監劉麗英表示,去年該公司在中國地區銷售的10多架公務機,基本都是私人企業購買,其中,上海買家佔一半以上。

  搶食中國市場

  在展會現場新聞發布會上,達索獵鷹公司表示,長航程獵鷹7X商務機在中國深受歡迎,中國現已成為這種三引擎噴氣機的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今年,達索獵鷹將向中國市場交付10架獵鷹7X。

  從2006年售出首架獵鷹新機,到2011年成為達索獵鷹最大的新飛機銷售市場,中國僅用了5年時間。侯頌詠稱:“2013年的中國市場仍然充滿活力。我們制定了一系列幫助中國改善基礎設施的宏偉計劃。”

  在發布會現場,達索獵鷹中國新成立的分公司已經決定增招員工、加大投資。新成立的區域客戶服務總部也將在2013年6月1日投入運營。除了達索獵鷹,公務航空服務供應商美捷香港商用飛機有限公司在本屆展會上介紹了其在中國的發展計劃,據悉,美捷將與珠海瀚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組建合資企業,面向中國市場拓展業務。

  藍彼安對《中國經濟周刊》表示:“選擇珠海的原因是珠海離香港總部很近,便於人員的來往和設備工具的運輸。同時,珠海當地政府也非常支持公務機產業。”

  談到如今國內消費公務機的主要人群時,藍彼安表示:“這是公司的機密,因為我們客戶大都很有錢,必須保護他們的隱私。但是,美捷的客戶來源很廣,有的來自商務機運營方,有的來自銀行。”

  部分熱門公務機

  波音BBJ

  波音BBJ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大型噴氣公務機之一,為機主提供了11501千米的最大航程能力,而所需跑道長度不超過1829米。客艙最大可容納18名賓客。機上設備先進,擁有獨立的臥室供賓客休息,並且擁有大型的會議區進行商務洽談。

  獵鷹7X

  獵鷹7X裡程靈活、客艙內部寬敞舒適、性能高效經濟,並且秉承達索先進軍事科技的傳統。獵鷹7X的最大飛行裡程為11019公裡,可以從北京或上海直飛歐洲所有國家或美國西海岸。獵鷹7X的服役飛機數量已達160架。

  龐巴迪環球6000

  環球6000的最大航程為11112公裡,為賓客們提供了理想的空中飛行環境:豪華舒適的座椅、配備齊全的娛樂設施、寬敞的廚房以及專用的乘務人員休息區。機身擁有28個寬大的窗戶,能讓更多的自然光線進入客艙。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