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怒波談冰島項目:我很煩了 5月底若再不簽就不玩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黃怒波談冰島項目:我很煩了 5月底若再不簽就不玩了

孫維晨 白朝陽

2013年05月0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點擊瀏覽下一頁

  本刊記者 肖翊|攝

  黃怒波說:“5月底再不和我簽合同,我就不玩了。”

  黃怒波剪短了頭發,卻並未化去原本隱藏眉間的鋒芒。他並未用自己詩人的身份去吟誦4月的昆明。在出席公開活動時,這個身高1米9的甘肅人和他的中坤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坤集團)還在等待著冰島政府的回音。

  黃怒波因2011年的一次關於冰島的投資事件,獲得了來自全球的鎂光燈曝光。因為其曾為公務員身份,引發一些多疑的國家產生了不必要的擔心。

  黃怒波陪著左右搖擺的冰島政府度過了兩年的談判時光。如今,黃怒波或已不想再等:“5月底如果再不簽我就告訴冰島,我不玩了!”

  被應驗的擔心

  在中國企業家俱樂部主辦的中國綠公司年會上,黃怒波的標簽仍然是中國私營房地產企業家。盡管他的亮相與王石、王健林等人完全不同,但他仍然吸引著全球的政經觀察家。

  2011年,黃怒波領銜的中坤集團計劃以890萬美元買下冰島東北部300平方公裡大小的土地用於建設旅游項目,其中包括高爾夫球場、酒店等高端旅游設施。

  但是,由於冰島地處北歐關鍵位置,以及黃怒波曾經的官員身份讓歐美國家的政經觀察家的疑心病斷然復發。一些曾經為國家和軍隊效力的評論家不斷撰寫文章對這一收購案發表充斥著臆想的評論。

  黃怒波則對種種臆測一頭水霧。2011年,黃怒波在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時說:“你要是不告訴我冰島那裡可以建深水港,我還真不知道!”當時,歐美觀察家曾以此處適宜軍事建設需要為名大肆渲染黃怒波的投資行為。

  當時的黃怒波認為,去冰島買地投資或許是件“較為簡單”的事情。冰島法律規定,非歐盟成員國居民禁止在冰島買地。於是中坤集團計劃以投資者身份,待兩國政府批准之后在冰島成立公司進行投資。

  冰島的公司董事會中,冰島籍或歐盟成員必須佔到2/3席位。

  2011年,黃怒波曾告訴《中國經濟周刊》:“我本來想去注冊,但是現在(鬧得這麼大)我哪敢。我必須等到兩國政府批准才去注冊。注冊本身很簡單,大約隻需要花幾十萬人民幣,然后兩個股東(冰島籍或歐盟成員)加我就可以完事了。”

  2011年北京大興區商務局已經接到中坤集團關於冰島項目的投資申請。但黃怒波心裡卻沒有底:“如果沒有這個新聞事件,北京商務局也許早就批了,但是現在弄得事情這麼大,可能還要報商務部,我真的不敢保証(能批下來)。”

  2012年5月,中坤集團與冰島政府進行溝通之后,將買地轉為租地,最終的成交金額大約比原來減少200萬美元。土地也被拆分為兩塊來租,一塊的租期為99年,另外一塊的租期為45年。而原本敲定在當年10月份簽約計劃卻被拖沓至今。

  如今,黃怒波的擔心真的應驗了。

  時隔兩年,黃怒波在日前再度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時說:“現在看來,都是西方媒體把冰島投資問題搞復雜了,把一個商業問題政治化了。”

  “由於中國的強大讓很多國家都不放心,所以現在中國企業走出去會很困難。西方媒體知道我是民企,但是他們隻會說中國在冰島佔據了一部分。”

  5月底不簽就不玩了!

  2013年4月,冰島總理約翰娜·西於爾扎多蒂來到中國對華訪問,並和中國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這是中國同歐洲國家簽訂的首個自由貿易協定。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該協定將推動兩國合作步入“快車道”。他希望雙方要盡早全面落實,推進合作交流全方位展開,相互擴大優勢產品進口和投資,促進貿易動態平衡,為企業合作提供公平環境。

  中冰兩國領導人的會晤對於黃怒波似乎是一個美好的願景。盡管冰島總理並未對中坤集團的投資計劃進行任何公開評論,但是黃怒波卻已自信滿滿:“5月31日,要行就簽。當然現在看來百分之六七十會簽。”

  而早在3月份,黃怒波曾對媒體表示,冰島項目可能在5月有“意想不到的轉機”。

  他告訴《中國經濟周刊》:“我們一直都在跟冰島政府談細節。但每到一個關鍵時刻,西方媒體就會做出一個大幅報道,給冰島形成強大壓力。但是你看冰島總理現在來邀請我們,他們政府要過來一些律師跟我們談細節。而聽到這個消息時我在登山,我們等著看吧。”

  他接著說,“除了一些商業條款,其他都談得差不多了。”

  黃怒波告訴記者,在過去兩年裡,赴冰島的中國游客已增長了一到兩倍,這表明中坤集團國際化布局的戰略並沒有錯。

  如果冰島的談判最后沒能成功,中坤集團還將繼續考慮在北歐如丹麥、芬蘭、挪威、瑞典甚至在美國尋找機會。他表示,雖然北歐目前的經濟不景氣,但10年以后,北歐經濟復蘇,屆時的市場機會將非常巨大。

  在投資選擇的多樣性和中冰兩國領導人友好的會晤氣氛影響下,黃怒波略帶不耐煩的口吻“強勢”地回應道:“冰島項目,我已經很煩了,因為這被西方媒體不斷地炒作。5月底如果再不簽,我就告訴冰島我不玩了。”

  實際上,從兩年來不斷妥協的進程來看,中坤集團對冰島投資項目的興趣並未減弱。兩年前,黃怒波曾對《中國經濟周刊》透露,如果不被冰島政府批准,就“絕不會再去了,又不是錢沒地方投”。黃怒波認為,由於擁有充沛的資金,“中國投資者走到任何地方都會受到歡迎。”

  而黃怒波的真正“遠見”並不像一些人所揣測的那樣,他告訴《中國經濟周刊》:“如果再過10年,冰島的冰化了,航道通了,那麼冰島的地會是全世界最貴的。”

  為什麼?“因為它是到歐洲的中轉站和港口。我現在以那麼便宜的價格盤下來,過10年就能升100倍,一定是這樣。做不好大不了就是幾千萬美金沒了,但10年后冰化了,航道通了,這個地的價值就會升百倍、千倍。是不是?”

  黃怒波語錄

  黃怒波預測國內房價:

  我覺得今年的房價漲幅不會那麼大,畢竟有這麼多的措施。比如,北京很多房子要被限價。我覺得政府應該好好使用一些市場手段。應該總結調控經驗。調控了九年十年了,每調一次漲一次,要總結它的原因,不然無法解決高房價問題。

  黃怒波評價房產稅:

  征收房產稅本身有不合理的一面。美國是用房產稅來調節房地產市場。但因為中國的土地是公有的,你賣時已經收了一次錢,你現在又收稅。而美國是賣給我,地就是我的了。所以征收房產稅是對中國政府的智慧的挑戰。

  我覺得,關鍵問題還是出在中國土地供應和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上。如果這兩個問題不解決,不管出台什麼政策,都不能真正解決房地產市場的亂象。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