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氏貝因美召回汞超標產品 主流電商下架卻不退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亨氏貝因美召回汞超標產品 主流電商下架卻不退貨

韓元佳

2013年05月02日08:0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因被有關部門監測到嬰幼兒輔食汞含量超標,亨氏和貝因美兩家公司已發出召回公告並開始接受退貨服務。昨日,各大電商網站也已緊急下架問題產品,但對於退貨事宜,電商網站普遍存在信息滯后情況。

4月30日,有媒體報道稱,在近期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監測中,標稱“貝因美”、“亨氏”、“旭貝爾”品牌的23份以深海魚類為主要原料的樣品有汞含量超標情況。據了解,《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嬰幼兒罐裝輔助食品》規定,嬰幼兒罐裝輔助食品中總汞含量不得超過0.02mg/kg,此次監測發現的問題嬰幼兒輔食平均監測值為0.03mg/kg。兩家公司均在第一時間向消費者致歉,並在官網公布問題批次,啟動召回程序並接受消費者退貨。記者昨日下午登陸天貓、京東、當當、亞馬遜、一號店等多家主流電商網站發現,貝因美、亨氏兩大品牌的“問題”嬰幼兒魚酥、魚泥輔食產品在多數網站已不見蹤影,但上述網站客服人員卻表示這些產品不能按照一般常規退換貨程序處理,需要與廠家商量專門的處理方式,在得到廠家通知前,暫不接受退貨請求。

記者隨后分別致電貝因美和亨氏詢問退貨細節。貝因美客服表示,消費者可將產品寄給公司,無論產品是否開封,隻要在召回范圍之內,公司會以銀行轉賬方式將款項退還給消費者。如能提供消費小票則按照小票金額處理,如不能,公司將按照產品建議零售價27.9元給消費者退款。據了解,此次被召回的產品包含自2012年5月21日起委托浙江黃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深海旗魚和金槍魚營養魚酥兩個品種,批次分布時間為2012年7月至2013年3月。亨氏(青島)食品有限公司客服表示,出現汞超標的是一款瓶裝“金槍魚泥”5個批次產品,生產日期分別是2013年1月20日、1月30日、3月2日、3月17日以及3月28日,消費者可將產品連同聯系方式及銀行賬戶信息直接寄往亨氏,辦理退款手續,亨氏將承擔郵寄費用。

但上述處理方式還是遭到了消費者質疑。有網友表示,一直連續購買亨氏金槍魚泥,但從未保留產品包裝,已經吃掉的那些得不到退款,也沒有賠償。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