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豐慧:PMI回落表明經濟動力需增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余豐慧:PMI回落表明經濟動力需增強

2013年05月02日08:0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昨天發布的2013年4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6%,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4月份PMI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在過去5年是少見的。4月份新訂單指數回落0.6個百分點至51.7%,說明市場需求在萎縮,企業生產動能在減弱。特別是新出口訂單指數回落超過2個百分點並降至50%以下,反映我國出口形勢在繼續惡化。更應引起關注的是,購進價格指數大幅回落10.5個百分點降至40.1%的低位,反映企業預期向負面變化,對未來內外需看淡。

不過,在看到4月份PMI指數一些不利變化的同時,也不必過於悲觀。總體上來看,PMI仍然保持在榮枯線50%以上,預示我國經濟仍處在平穩區間。

此前,中國經濟一季度增幅略微放緩至7.7%等數據曾引發國際廣泛關注。4月份PMI回落,一方面說明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力度加大,正在由速度型轉向效益型。但另一方面發出提醒,中國經濟的確出現增勢趨弱的跡象,下一步應著力穩定國內需求,提高經濟回穩的可持續性。

著力釋放內需潛力是關鍵。節假日消費爆棚和海外消費激增說明我國消費潛力是巨大的,關鍵在於通過宏觀政策把其刺激和釋放出來。一個措施就是要大幅度減稅降費,徹底減輕企業、勞動者和百姓的稅費負擔,激活居民消費。

總之,4月PMI指數回落,要求著力從穩定國內需求入手,增強國內經濟增長動力,提高經濟回穩的可持續性。(余豐慧)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