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首席執行官:未來20年中國需千架A350飛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空客首席執行官:未來20年中國需千架A350飛機

2013年05月02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剛和中國簽下60架飛機意向協議的空客公司首席執行官法布裡斯稱———

  “4月25日晚,中國航空器材集團公司和空中客車公司(以下簡稱“空客”)簽署了購買60架空客飛機的意向協議。 這是空中客車公司新任首席執行官法布裡斯·布利葉上任10個多月以來,拿到的首筆大單。近日,記者就此專訪法布裡斯,揭秘大單背后的故事以及他眼中的中國航空市場前景。”

  60架飛機其實不算大單

  回顧空客和中國的合作歷程,法布裡斯直言,此次60架空客飛機的購買協議其實算不上大單。他表示,對於已在中國民航飛機市場雄踞半壁江山的空客而言,盡管再像往年那樣動輒150架那樣“大規模”拿下飛機訂單的希望已微乎其微,但能有這樣的開局依然值得欣喜。

  法布裡斯表示,快速增長的中國航空市場成為波音和空客搶佔市場份額的重要戰場。如2005年12月,中國與空客簽署購買150架A320系列飛機的框架協議,創下中國20年來簽署的最大單筆飛機訂單。截至2012年12月底,共有876架空客飛機在中國內地運營,佔中國內地現役100座級以上飛機總數的49%。

  “今天的中國民航市場早已不再是十多年前波音、空客唱你追我趕的‘二人轉’,隨著中國宣布啟動大飛機C919項目,近幾年來,巴西、加拿大、俄羅斯、日本等國紛紛加入分食民航市場的角逐。”法布裡斯表示。中國萬米高空上有了更多不同類型、不同色彩的飛機,而飛機制造商們也開始為如何抓住客戶的心,獲得更多訂單而絞盡腦汁。

  中國航空市場將成全球增長最快市場

  法布裡斯認為,買什麼樣的飛機能有效規避航路緊張的短板幾乎成為當下航空業的不二選擇,中國也不例外。

  “我們發現,為了解決航線比較堵的問題,航空業現在更傾向於買大飛機。”法布裡斯表示,比如此次中國訂購了空客18架A330寬體雙通道飛機。法布裡斯認為,中國的主流機場都可以兼容A380飛機,但“A380銷量的增長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並不指望中國立刻訂購大批量的A380。市場擺在那裡。我們預計全球范圍內航空業的年增長速度大概為5%,中國市場將會有10%增幅。亞太地區尤其是中國航空市場無疑將成為增長最快的市場,我們應該更加耐心等待這個市場的增長”。

  採訪中,法布裡斯多次談及對中國市場要耐心,無論是最新型飛機A350是否有可能獲得新訂單,還是A380是否有新進展,或者天津A320生產線要增加空客新A320neo的鯊稽小翼飛機的總裝,他一直強調未來10年、20年甚至30年的預期與展望。

  空客最新客機A350年中試飛

  “中國市場對於空客和波音而言有更為深遠的意義。我們在中國找到了非常強有力的工業合作伙伴AVIC(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在天津總裝線的生產運營非常成功。更為重要的是天津總裝線已經交付了一架飛機給非中國航空公司,未來我們可以進一步擴大同中國在這方面的合作。”法布裡斯說。

  “無論對空客來說,還是對於世界其他國家來說,中國已經不再是發展中國家,而是領先的大國,尤其在技術方面做得非常卓越。我作為空客CEO,一直以來的目標之一就是進一步促進並且擴大同中國各方面的合作,包括與工業伙伴、航空公司、大學間的合作,這樣我們才會被視為國際性公司,而不是歐洲公司。要想被視為國際性公司,我們必須得到中國的認可。”法布裡斯表示。

  法布裡斯預測,未來20年,中國對A380大型飛機的需求將超過200架。法布裡斯透露,今年6、7月,空客研制的最新客機A350的首架原型機將進行試飛。對於這個中國工作份額佔5%的最新機型,中國現已有10架A350飛機訂單。法布裡斯預計,未來20年,中國需要1000架A350飛機。文/本報記者 楊青

  人物簡介

  入職7年接任全球CEO

  與多位前任相比,現年52歲的法布裡斯在空客堪稱是半路出家——入職空客僅7年,他就成了空客全球CEO。

  法布裡斯的第一份工作是供職於克雷伊斯·馬爾維爾核電站,擔任測試工程師。隨后又去了一家公司的日本分公司做銷售經理。1986年開始先后就職於法國工業部、法國農業部,並曾擔任過數名法國部長的顧問。

  1993年,他終於和航空業有了交集,他去了馬特拉防衛公司——專門發展制造精密飛彈系統。5年后出任馬特拉英國航空航天動力公司首席執行官。

  2003年,法布裡斯正式與航空結緣,去了全球最大直升機制造公司歐洲直升機集團任CEO。3年后,正式進入空客,任空客公司首席運營官。2012年5月31日,出任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