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企業災難面前集體噤聲發人深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奢侈品企業災難面前集體噤聲發人深省

文靜

2013年05月02日08:3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誰賺的錢多,誰就應該盡更大的社會責任。那些在中國賺取了巨額利潤的所謂奢侈品企業,在公益捐贈方面,卻表現得非常遜色。

在四川蘆山發生7.0級強烈地震之后,在中國市場攻城略地的奢侈品企業集體噤聲。尤其在世界奢侈品協會發出捐贈號召之后,這種表現顯得十分冷漠。

據報道,4月20日,世界奢侈品協會發出通知,號召在中國境內的各國奢侈品企業積極捐助中國地震災區,以體現世界奢侈品牌對中國地震災區的社會責任與救助熱情。

世界奢侈品協會中國代表處首席發言人歐陽坤稱,世界奢侈品牌作為服務於社會頂尖財富階層的高端企業,也是中國高端生活方式的引導者、眾多中國消費者所寄予的頂級品牌文化和國際化形象代表,應該積極參與到中國地震災難救助中去,特別是在中國發展良好的每一個世界奢侈品牌企業,更應該為中國受災民眾起到一個重要的表決作用,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和社會責任、回報社會。

最新數據顯示,從市場區域劃分來看,包括香港、澳門在內的大中華地區已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場,僅次於美國。

筆者認為,“奢侈品文化”並不意味著貪圖享受,它應該是一種高尚的生活態度,這其中也包括了社會責任與生活價值觀。在嚴重的自然災害面前,這些品牌企業及其消費群體,在追求高品質生活的同時,也應該有著很強的社會責任感。

突發的災難更能考驗人性,檢視企業社會責任。然而,在廬山強烈地震后,那些在中國都市裡瘋狂掘金的奢侈品巨頭沒有聲音,沒有行動。

沒有任何一條中國法律強制奢侈品巨頭們在這個時候必須捐助,但在道德准則上,他們用什麼來支撐自己的品牌價值? 

(責編:財經實習、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