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標簽陷入"三重門" 礦物元素數值放大百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夫山泉標簽陷入"三重門" 礦物元素數值放大百倍

2013年05月02日08:2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農夫山泉內控指標與《食品營養標簽國標》中“0”界值的對比

圖說:2004年產農夫山泉瓶裝水標簽(小圖),以“mg/L”(毫克/升)為單位標注理化指標。 如今市面上的農夫山泉瓶裝水(大圖),均以“μg/100ml”(微克/100毫升)為單位標注特征指標。 標注單位的變化,讓數值被無形中“放大”了100倍。 京華時報記者徐曉帆攝

紅底白字,一張小小的農夫山泉商品標簽,到底隱藏著多少不易被一般人察覺的秘密?

繼此前揭露農夫山泉執行的產品標准在一些指標上寬鬆於自來水標准以后,《京華時報》記者連日來調查發現,農夫山泉商品標簽存在的問題遠遠不止於此——4個水源地中有3個是地表水,卻沒有規范標注其產品名稱﹔通過不規范標注計量單位的方式,將標注的礦物特征指標成分巧妙地“放大”了100倍,讓消費者誤以為含有較多的營養成分。

有律師認為,農夫山泉商品標簽存在的種種問題,不但違反《國家標准化法》的相關規定,還涉嫌虛假宣傳、誤導消費者。

■ 水源門

原料水是否達標存疑

核心提示

強制性國標《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規定:瓶(桶)裝飲用水的“原料用水”必須達到自來水國家標准,而農夫山泉執行的卻是降低了對原料水質量要求的浙江地方標准。農夫山泉應該向公眾公布其原料水是否達到自來水標准的權威檢測報告。

□國標規定

瓶裝水的原料用水須達到自來水要求

4月初,《京華時報》獨家報道指出,農夫山泉商品標簽上標注的產品標准號為浙江地標“DB33/383-2005瓶裝飲用天然水”,該標准在砷、鎘等不少毒理指標要求上寬鬆於兩個強制性國家標准——《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GB19298-2003。注:2008年有修訂)、《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GB5749,即自來水標准)。

近日,記者經調查採訪又有發現:其實,上述國家標准不僅對瓶裝水的衛生指標有嚴格約束,對其原料用水同樣有著苛刻的要求。此前,國家衛計委和浙江省衛生廳已明確表示,農夫山泉的產品適用於國標《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記者查閱該國標,發現其中專門對“原料用水”提出了如下要求——“應符合GB5749的規定。”也就是說,瓶(桶)裝飲用水的原料用水也必須符合自來水標准,而並非是經過加工的成品水達到或者超過自來水標准就可以了。

□農夫做法

通過執行地方標准規避國家標准要求

針對《京華時報》此前的報道,農夫山泉一直未正面回應其產品為何執行寬鬆於自來水標准的浙江地方標准,而是在多家媒體刊登自己的產品檢測報告,稱其產品全套檢測結果全面優於GB5749自來水標准。

然而,這些檢測報告中,沒有一份是關於原料用水的檢測報告,它們隻能為農夫山泉受檢的4個批次“成品水”提供質量証明,卻無法証明農夫山泉在全國各水源地的原料用水是否達到了GB5749自來水標准。農夫山泉的水源水是否符合相關國家標准,目前公眾無從知曉。

值得注意的是,農夫山泉親自參與制定並執行的浙江地標“DB33/383-2005”規定,該標准的適用范圍既包括“直接提供給消費者的所有預包裝產品”,也包括“瓶裝飲用天然水的水源水”。

根據這一規定,農夫山泉在全國各地水源地的原料用水和成品水執行的都是相同的浙江標准。這也意味著,農夫山泉的原料用水隻要達到寬鬆的浙江標准就可以了,而規避了國家標准中關於“原料用水必須符合自來水標准規定”的要求。

□待解謎團

農夫山泉為何棄用企業標准

令人生疑的是,農夫山泉以前執行的產品標准並非浙江地標,而是在理論上比國家標准、地方標准更嚴格的企業標准。

水業專家、原河北食品工業協會飲用水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雷宏遠向記者展示了他收集的2004年生產的農夫山泉瓶裝水商品標簽,該標簽注明:農夫山泉千島湖公司執行的是企業標准Q/ZQY002。

記者也搜集到了由農夫山泉吉林靖宇工廠於2010年2月3日生產的瓶裝水商品標簽,其標注的產品標准號也是企業標准:Q/NJC001(左上圖)﹔廣東河源工廠生產的農夫山泉執行的是Q/WNF-001,同樣是企業標准。而另外一個於2010年9月26日由吉林靖宇工廠生產的農夫山泉瓶裝水商品標簽,已開始使用浙江地標DB33/383。(左下圖)以此推算,農夫山泉棄用企業標准、改用浙江地標的時間,應該在2010年2月至9月間。

國家生活飲用水標准主要起草人之一——原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境所所長陳昌杰表示,我國實行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企業標准四級標准管理體系,行政級別越低,標准要求越嚴格。也就是說,在上述四級標准中,企業標准的要求是最嚴格的。一家大型食品企業的技術負責人也告訴記者,一般來說,企業在制定企業標准時,都會將相應的國家標准作為基礎標准,然后再根據企業自身情況制定一些更嚴的要求。而送往政府備案時還要經過專家的審查,更重要的是,企業標准的有效期隻有3年,到期就要重新備案,以確保標准內容及時更新。

作為一家大型食品企業,農夫山泉為何棄用最嚴格的企業標准,而選擇更為寬鬆的浙江地標?農夫山泉兩年來對此從未有過公開說明。

□專家觀點

浙江地標不但倒退且存在漏項

“很明顯,放棄企業標准而使用浙江地標,就可以降低對原料水質量的要求。”雷宏遠直截了當地指出,浙江地標於2002年制定,2005年修訂時卻在很多關鍵指標的要求上出現倒退,同時還存在遺漏一些指標的問題。

雷宏遠告訴記者,自來水標准對水源水質的衛生有如下明確規定:採用地表水為生活飲用水水源時,應符合GB3838《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的要求。《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於2002年4月修訂發布時,在質量標准基本項目中特別增加了“總氮”指標,另外還有對“總磷”的限制指標,而浙江地標對水源水的質量要求指標中卻沒有對“總氮”和“總磷”的限定。

“農夫山泉的千島湖、丹江口等水源地都屬於地表水。”雷宏遠表示,水中的總氮含量是衡量水質的重要指標之一,地表水中氮物質超標時,出現富營養化,微生物會大量繁殖,浮游生物生長旺盛。

農夫山泉參與制定的浙江地標中,對“水源檢驗”項目中明確規定:每兩周對水源進行微生物檢驗,每一年針對標准規定的所有指標進行一次水源水質項目檢驗……如水源水質不符合要求,不得生產。

按照浙江地標規定,農夫山泉每一個水源地僅微生物的檢測報告每年最起碼應該有24份。面對外界的質疑,農夫山泉當前有義務將其從2008年至今所有的水源水檢測報告公之於眾,這樣,其水源水是否達到自來水標准就一目了然了。“如果農夫山泉的水源水自始至終都能夠達到自來水標准,那就說明農夫山泉可以執行高標准,兩年前就根本沒必要棄用企業標准。”雷宏遠表示。

另有業內專家指出,農夫山泉銷售的是天然水,生產過程不使用深度淨化工藝,因此在水源水標准上理應採用更嚴格的要求。而其兩年前卻降低了水質標准,有當偶發質量事故時企圖逃避責任之嫌,“農夫山泉以‘大自然的搬運工’自居,消費者期待‘搬運’的標准要真的高於城市自來水,而不是暗地裡降低‘搬運’的標准”。

□律師說法

降低標准會增加不安全風險

“如果國標規定原料水必須達到自來水標准,而企業卻降低原料水的標准,那麼對消費者而言就有可能增加不安全的風險。”北京市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學會常務理事邱寶昌近日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邱寶昌以“地溝油”舉例說,在實際檢測中,僅憑檢測數據很難判斷油料是否為“地溝油”,因為有不少經過提煉加工的“地溝油”質量指標都達到了國家標准,甚至不比正規食用油差,但這並不意味著“地溝油”就是合法產品。

■相關

用地標在外省生產如何獲得備案成謎

農夫山泉“標准門”事發至今已有20多天了。浙江省衛生廳在4月19日回復《京華時報》採訪時明確表示:“地方標准在相應的國家標准或行業標准實施后,自行廢止。”

也就是說,農夫山泉執行的地方標准應當於2004年廢止,因為國家瓶(桶)裝水標准於2004年5月份正式實施。但為什麼直到今天,農夫山泉仍能使用浙江標准在廣東、湖北等地進行生產?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廣東省衛生廳在今年1月下發給廣東河源市衛生局的回復函“粵衛函(2013)21號”中指出:農夫山泉廣東萬綠湖有限公司出具了浙江省衛生廳《可執行DB33/383-2005產品標准生產‘農夫山泉’飲用天然水的企業名單》的備案,廣東省無需備案。

如果這份備案名單確由浙江省衛生廳出具,那麼浙江省衛生廳的做法是否與“地方標准在相應的國家標准或行業標准實施后,自行廢止”說法自相矛盾?記者於4月22日就此疑問再次採訪浙江省衛生廳,但對方只是回復稱:“4月19日,我廳就《瓶裝飲用天然水》適用標准問題向貴報做了詳細的說明,到目前為止,我廳對此無新的意見”。記者4月23日將相關問題發給廣東省衛生廳,但直到發稿時,未收到對方的回復。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