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貨幣政策不變 美聯儲將加大QE調整靈活性【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維持貨幣政策不變 美聯儲將加大QE調整靈活性【2】

2013年05月03日08: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的經濟表現使美聯儲高層的政策意向出現了分歧。首先是通脹水平走低。最新公布的通脹數據顯示,目前的通貨膨脹率接近1%,距離美聯儲設定的2%的目標尚有距離,低利率引發的擔憂或致使美聯儲放慢對退出量化寬鬆的考量。其次是經濟發出走弱的信號。美國一季度經濟增幅不及預期,3月份新增就業崗位銳減,制造業擴張步伐連續放緩,自動減支計劃的副作用正逐漸顯現。

《華爾街日報》認為,此次美聯儲的關注焦點似乎轉向了經濟增長所面臨的下行風險,為應對這些風險可能需要採取更多寬鬆措施。美國勞工部將於本周五公布4月份非農就業數據,如果數據再度令人失望,美聯儲可能會開始思考加快購債規模,而不是減慢。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戴維·斯托克表示,受制於自動減支計劃帶來的財政緊縮效應,美國經濟年終將出現減速,考慮到增長可能趨弱和低通脹的局面,美聯儲寬鬆政策持續的時間可能比之前預期的要長。

《華爾街日報》稱,投資者目前至少可以肯定,在確定美國經濟能夠經受住自動減支的影響前,美聯儲將繼續每月購買850億美元債券,同時需要做好美聯儲購買更多債券的准備。

巴克萊銀行指出,美聯儲聲明意味著Q E規模在經濟繼續停滯的狀況下有被再度擴大的可能,這提振了金融市場情緒,美國債市收復決議發布前的跌幅,此前一度出現大跌的商品市場也止跌企穩。在決策聲明公布后,黃金縮減跌幅,但由於經濟數據不佳,美股反彈乏力,最終三大股指跌幅均達到0.9%。此外,由於美聯儲維持購債計劃,貨幣政策維持超寬鬆格局,經濟復蘇又呈現疲弱前景,使得美元整體延續弱勢格局,美元指數連續第六日下跌。(記者廖冰清)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