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放緩制約物價上漲 機構預測4月CPI或升至2.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放緩制約物價上漲 機構預測4月CPI或升至2.2%

2013年05月03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綜合多家機構預測,4月份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 PI)同比增速有望達到2 .2%左右,較3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受當前經濟減速影響,二季度物價漲勢將較為平和。在經濟減速、物價漲勢較為溫和的雙重前提下,市場預期近期貨幣政策將不會明顯收緊。

交通銀行預測,4月份C PI同比漲幅可能在2.2%左右。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表示,根據商務部公布的數據,2013年4月份以來,受到H 7N 9禽流感的沖擊,食用農產品中肉類、白條雞、雞蛋等價格出現持續回落,而同期蔬菜及糧食價格則出現小幅回升。綜合判斷,預計4月食品價格環比可能略有回落。同時,考慮近期“國五條”可能導致部分住房購買需求轉向租賃市場從而推高房租價格,但本月下旬國內成品油價經歷一次較大幅度下調,綜合預計本月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與上月相比也基本持平。再加上本月翹尾因素相比上月小幅回升0.07個百分點,初步判斷4月份CPI同比漲幅相比上月有小幅回升。

第一創業証券的預測與交通銀行相近。“我們預測4月CPI同比上漲2.2%。其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3.2個百分點,對CPI貢獻1.0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7個百分點,對CPI貢獻1.2個百分點。從月環比看,4月CPI環比為0.0%。”該機構宏觀經濟分析師李懷軍稱。

此外,申銀萬國証券預測4月份C P I同比漲2.3%,食品和非食品價格分別上漲3.1%和1.9%,分別比上月回升0 .4和0 .1個百分點﹔上海証券預測4月份CPI同比漲2.2%﹔廣証恆生咨詢公司預測4月份CPI同比漲2.1%,與3月份持平。

由於當前經濟下行勢頭仍在持續,機構普遍認為,二季度內C PI漲勢都將較為溫和。唐建偉說,一季度C PI同比增長2 .4%,比去年四季度回升0 .3個百分點,印証了我們從物價運行周期角度對2013年CPI同比已經開始醞釀新的上升周期的判斷。

但考慮到目前國內經濟增速回升仍顯乏力,公務消費限令、禽流感疫情等非預期因素對食品價格的下拉作用,以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近期明顯回調等因素影響,上半年國內物價可能不會明顯上漲,通脹壓力不明顯。另根據日前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發布的新一期“朗潤預測”,27家主要機構對二季度C PI漲幅預測的簡單平均值為2 .6%,加權平均值更是隻有2 .4%。其中,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預測同比增長2.4%。

即使是全年物價漲勢,機構預測也較為樂觀。中國社科院“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課題組認為,總體看來,2013年我國宏觀經濟有望保持增長速度適當、物價溫和上漲的發展態勢。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鬆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2013年,我國具備較好的價格穩定的物質基礎,但也應看到,國際大規模量化寬鬆政策將對我國的價格產生影響,國內土地、勞動力等要素成本在快速上升,國內基礎產品價格形成機制也存在改革和調整壓力,預計2013年C PI上漲3.4%左右,漲幅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仍處於溫和可控區間。”

一方面是物價漲勢較為溫和,另一方面則是經濟增長仍面臨下行風險,機構預測貨幣政策將不會在近期明顯收緊。“當前總體而言復蘇態勢偏弱,未來一段時間經濟增長也仍然可能低於潛在增長率,同時通脹壓力可控,這就為近期政策保持適度寬鬆以穩定經濟復蘇的態勢創造了空間。”匯豐銀行宏觀經濟分析師孫珺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記者 方燁)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