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創年內最大單日漲幅 業內:5月繼續走強概率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幣創年內最大單日漲幅 業內:5月繼續走強概率大

2013年05月03日08:0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082,大漲126個基點

受美元指數連續五日下跌刺激,五月份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再創匯改來新高。5月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082,大漲126個基點,創下了今年來的單日最大漲幅。

這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第三個交易日跳漲,令市場對未來人民幣升值預期加強。業內人士指出,美元指數連續下跌,是昨日人民幣大漲的直接原因,從中長期來看,為防止資金大幅流出,人民幣將繼續維持升勢。

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對記者表示,美元指數走強之時,人民幣則相應穩定,而當美元指數走貶的時候,人民幣升幅則更大,這個規律目前仍未改變,昨日的中間價大漲,主要是受國內市場休假期間,國際外匯市場上美元連續下跌的影響。

數據顯示,從4月25日開始,美元指數連續5日下跌,從當日最高的82.94點,最低下探到5月1日的81.33點,短短5個交易日,跌幅約1.9%。

“今年經濟基本面較去年好轉,這是支持人民幣升值的基本面因素。”趙慶明指出。統計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四月份,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再接再厲,單月上漲了481個基點,漲幅為0.77%,創下了今年來的單月最大漲幅。

雖然也有人擔心,持續的大幅升值對出口不利,但不可否認的是,四月人民幣的連續加速升值,已令市場對人民幣的升值預期逐漸加強。從海外無本金遠期(NDF)市場來看,1年期NDF所隱含的貶值預期越來越小,基本接近均衡水平。

對於未來,業內人士指出,從中間價來看,預計未來人民幣對美元會有微幅升值或持平,5月份繼續走強的概率較大。

交行金研中心指出,在經濟溫和恢復的大背景下,中國將繼續保持對國際資本的吸引力。同時,美國一季度GDP數據不及預期,在一定程度上會拖累美元指數,加之國內居民和企業的結匯意願依然強烈,人民幣仍將面臨升值壓力。

“但從人民幣國際化、獲取國際資源和避免資本大規模流出等方面考慮,大幅貶值也不可取。”交行金研中心指出,隨著經濟增速小幅回升,在全球流動性泛濫的背景下,未來我國仍可能面臨一定程度的資本流入壓力,在此背景下,預計2013年人民幣匯率會繼續保持雙向波動、小幅升值的運行格局。(記者 王媛)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