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稱CPI穩定中上游通縮延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分析人士稱CPI穩定中上游通縮延續

2013年05月10日13:4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4月CPI及PPI數據,其中CPI同比上漲2.4%,食品價格上漲明顯﹔而PPI跌幅擴大至2.6%。國泰君安宏觀研究團隊認為,數據顯示中上游部門通縮仍在延續,但經濟在短期內再下平台的概率較低,二季度后經濟復蘇動能加強。同時該團隊還表示,年內總體通脹水平仍將保持低位徘徊,這將確保貨幣政策保持相對寬鬆。

中上游通縮 通脹上行周期未到

國泰君安宏觀研究團隊指出,4月CPI表現基本符合預期,其中食品同比增長4%,環比增長0.4%,非食品同比增長1.6%,環比增長0.2%。食品價格中,4月肉禽價格同比上升1.5%,豬肉價格同比下降6.5%,而鮮菜價格同比增長5.9%,環比增長11.2%。鮮菜價格增長超預期,並且與以往二季度鮮菜價格環比大幅下跌的季節性效應相反,有可能與肉禽類消費需求下降造成的替代效應有關。

該團隊表示,在非食品中,同比漲幅較高的仍然是衣著和居住,其中衣著增長2.5%,居住增長2.9%,漲幅較低的有交通通訊和煙酒,其中交通通訊下降1.1%,煙酒增長0.8%。

對於PPI,國泰君安宏觀研究團隊指出,中上游的產能過剩以及庫存周期的向下調整制約了PPI的回升,同時PPI的低迷也受到外圍大宗商品大跌的影響,4月以黃金、銅等為代表的大宗商品顯著下跌,PMI的購進價格指數大幅下跌10%以上。另外,在資源品價格改革推動下,市場化定價程度提高,成品油價跟隨國際油價下跌,也對PPI構成拖累。

國君認為,PPI的持續負增長表明中上游部門的通縮預期加劇。在過去的12個月內中國的工業部門在經歷通縮,但這種狀況存在改善的契機。美聯儲的退出預期大幅下降,中國經濟在短期內再下平台的概率很低,二季度后經濟復蘇的環比動能在加強。

該券商預計,通脹在2013年將呈現低位溫和回升的態勢,全年通脹的平均水平在3%,CPI在上半年都將在3%以下運行,三季度在3%附近,四季度則回升到3.5%以上,總體而言2013年是通脹周期醞釀的一年,通脹上行周期尚未到來。

國泰君安宏觀研究團隊同時預測,5月CPI為2.6%,其中食品環比-0.4%、同比4.4%,非食品環比0.1%,同比1.7%。預測5月PPI為-2.4%,環比-0.2%。CPI在二季度保持溫和,確保貨幣政策立場不變,而PPI雖將有所改善,但中上游部門依然處在通縮區域。

流動性寬鬆局面將維持

國泰君安宏觀研究團隊同時表達了其對於流動性的相對樂觀看法。他們指出,流動性的寬鬆局面在二季度乃至下半年將繼續保持。CPI的溫和保証了總量貨幣政策將不會收緊。春節后逆回購的暫停、正回購的重啟,起到了部分對沖和回收流動性的作用,但這不表明貨幣政策的收緊,而主要是今年以來海外資金大量流入國內,1季度新增外匯佔款達到1萬億元以上,而貨幣淨回籠量達到6000億元,央行的流動性管理主要是為了維持流動性的平衡,不至於過分寬鬆。央行在5月8日宣布重啟央票發行,將發行100億元三月期央票,這一操作表明央行的流動性管理在加強,形式更加多樣。

國泰君安宏觀研究團隊表示,從目前及未來一個季度較為溫和的通脹形勢而言,總量貨幣調整的可能性較低,官方利率上浮或下調的概率均不大,准備金率大概率上也不會調整,政策總體而言居於兩難,穩定是最好的部署。在總量政策穩定的前提下,局部的調整和治理整頓政策頻出,城投發行、債市規范、股票IPO的審查、匯市的管制都對各個市場形成一定沖擊,但從中期而言,對沖手段依然存在,因此很有可能出現總量增速隻受到有限影響的局面。

國泰君安宏觀研究團隊認為,二季度經濟環比動能相對過去兩個季度是偏弱的,但從4月的主要經濟指標看,環比動能存在改善的契機,而由於2012年2季度的環比低增長,也使得2季度的經濟數據同比將顯著優於1季度。展望下半年,經濟增長的確定性將進一步增長,預測三季度GDP增長8.0%,四季度增長7.9%。記者 申鵬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