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流入規模或超萬億元 多以香港為套利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熱錢去向

熱錢流入規模或超萬億元 多以香港為套利市場

2013年05月15日16:5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人民幣持續升值,投機資金加速涌入中國的壓力下,5月5日,外匯局出台了《關於加強外匯資金流入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旨在加強銀行結售匯綜合頭寸管理,防范外匯收支風險,緩解熱錢流入的壓力。此舉被解讀為監管部門出手“圍剿”跨境套利資本的舉措。

  這一輪進入中國的熱錢與以往大舉挺進股市、樓市不同,現在沒有明顯跡象更沒有確切証據表明,這一輪熱錢進入了中國的股市、樓市,那麼,這些熱錢來自哪裡?規模有多大?又流向何處?何時會撤退?為此,我們邀請了農業銀行(601288,股吧)首席經濟學家向鬆祚、興業銀行(601166,股吧)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民生銀行(600016,股吧)金融市場部首席分析師李志強、瑞穗証?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廣東社科院綜合研究開發中心主任黎友煥就上述問題闡述了各自的獨到觀點。

  人民幣匯率迭創新高

  熱錢涌入壓力持續加大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新高仍在不斷刷新。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5月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925元,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55個基點,連續創匯改以來新高。就在上一個交易日,美元對人民幣中間價報6.1980元,大幅升值103個基點,首次突破了6.2關口。與此同時,5月9日人民幣對港幣中間價達0.79806元,繼上一交易日首次突破0.8元之后,再創新高。

  今年以來,人民幣升值趨勢強勁。尤其是4月份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有10個交易日創出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升值達749個基點。而2012年全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僅升值146個基點。

  人民幣匯率屢創新高的同時,另一項重要的相關數據也在攀升。中國人民銀行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末,我國全口徑外匯佔款余額約為27.068萬億元,其中3月份新增外匯佔款2363億元。加上2月份的2954.26億元和1月份的6836.59億元,我國一季度新增外匯佔款達12154億元,創歷史新高。並且,數據顯示外匯佔款已連續4個月增加,業內人士認為這表明熱錢正加速持續流入中國。

  澳新銀行發布的研報分析,由金融套利驅使的熱錢流入,對中國貨幣政策帶來挑戰。大量熱錢流入也對人民幣匯率產生了壓力,因此政策制定者應該會對貿易狀況有更加准確的了解。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從去年底至今,熱錢流入的增速和增量都在加大,這可以看作是熱錢流入的第一個階段,預計接下來流入的速度有所放緩,但整體趨勢一定是淨流入,不會出現淨流出的狀況。

  在此背景下,國家外匯管理局也剛剛發布了防范熱錢的有關通知,要求加強外匯資金流入管理,防范跨境資金流動風險。一場阻擊熱錢的戰斗剛剛拉開序幕。

(責編:達昱岐、曹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