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局官員呼吁盡快調整人口政策 稱人並非越少越好【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統計局官員呼吁盡快調整人口政策 稱人並非越少越好【2】

2013年05月16日07: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人口政策調整的主要障礙

  一是認識問題。人口再生產周期長,人口政策所形成的影響只是將在今后一段時期才會顯現。人口問題事關民族前途和社會經濟發展長治久安,是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因素。人口問題由兩個方面構成,一是人口數量,二是人口結構。人口數量失控、總量過大及增長過快會對資源環境、社會經濟發展造成巨大壓力,制約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同樣,人口結構失衡也會給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帶來嚴重制約。我國發展始終受到人口這兩個方面因素的雙重制約,只是在不同階段這兩方面制約程度不同而已。當前我國資源環境的主要壓力來自於傳統的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而不是由於人口增長。僅控制人口數量不能有效解決人口與資源環境矛盾,關鍵是要切實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走可持續發展道路。

  我國人口發展已進入低增長周期,隨著現代化進程推進,低增長趨勢已難以扭轉。日本經濟之所以出現了20年的嚴重衰退,除了地產泡沫破滅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日本人口長期陷入了低生育陷阱,總和生育率處於較低水平,人口深度老齡化、少子化,人口結構長期失衡,導致勞動力供給不足,內需不振,財政供給壓力大。當前我國人口發展態勢已呈現低生育、老齡化及少子化加快特征,應該引起必要的重視。

  二是擔心人口增長大幅反彈,補償性生育高峰來臨。這一問題引起人們的高度關注,筆者認為,社會轉型對生育會起較大制約影響,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生育率下降是個必然趨勢。從日本、韓國、新加坡等東亞國家看尤為顯著,這些國家或地區生育率目前處於超低或危險水平。這是因為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及現代化進程的推進,人們的生活環境、生活方式及生育觀念均發生了重大變化,生活、就業、教育、醫療的成本有了極大的提升,導致人們生育意願大大降低。因此補償性生育總量不大。

  21世紀我國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人口結構畸形和人口負增長對我國社會經濟發展造成的風險。現行的計劃生育政策也要與時俱進科學進行調整,才能促進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黨中央於1980年在《關於控制人口增長問題致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公開信》中鄭重承諾“到三十年以后目前特別緊張的人口增長問題就可以緩和也就可以採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當前我國人口生育率長時間低於2.1更替水平,進入了低增長通道。我國青年的生育觀已經不再是傳統的多子多福、傳宗接代、養兒防老的觀念,而是自願少生、適當晚生,對子女數量與性別的追求開始轉向對子女質量的追求。且我國綜合國力已大大提升,資源承載能力得到有效加強,國家承受人口的能力也大大增強。調整人口政策的時機和條件都已具備。

  控制人口數量和改善人口結構是一個兩難問題,增加人口會消耗一定量的資源能源,會給環境帶來一定壓力﹔但若人口增量不適當增加,則會使人口結構性矛盾更加尖銳,加速人口紅利衰減,帶來嚴重的人口負債,制約經濟社會發展。

  改進人口政策的幾點建議

  我國人口發展已進入新階段,要與時俱進實事求是重新審視人口問題,全面地認識人口問題,客觀分析人口新情況、新問題、新趨勢和新矛盾。要以前瞻的視野和戰略眼光,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未雨綢繆及時對人口戰略和政策作出戰略性抉擇,進一步完善人口與經濟社會政策,統籌解決人口問題,促進人口可持續發展,維護人口安全,確保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當前要著重做好以下幾點:

  黨和政府要把完善人口政策盡快擺上議事日程及時進行研究部署

  人口政策調整是一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改革,當前推出其受益面最廣,改革成本較低,並且將有助於推動其他各項改革。計劃生育政策是個公共政策,牽涉到千家萬戶的利益,要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深入進行調研論証。

  樹立新人口發展理念

  我國人口發展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要樹立新的人口理念。一是破除生育率越低越好、人口越少越好的思維,樹立人口是資源的觀念﹔二是要樹立人口結構優先、兼顧人口數量的發展理念。人口的結構規模要與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要與資源環境相協調﹔三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強化人力資源投入,全面提高人口素質。

  構建新人口發展政策體系

  新人口發展戰略目標是改善和優化人口結構,實現人口可持續發展,維護人口安全,確保人口結構規模與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具體目標:一是促進生育率和生育量回升,生育率由目前的1.5左右很低水平向1.8左右低生育水平回升,確保人口正常的世代更替。二是促進0-14歲人口所佔比重由現在的16.5%的嚴重少子化水平向20%左右的正常水平回升,確保人口可持續發展。三是促進新生兒性別比由現在的117水平快速向103-107的正常值回歸,確保人口生態安全。四是減緩老齡化進程﹔新人口發展政策實施原則:不分城鄉、不分地域、不分民族,遵循權益公平、機會公平及規則公平原則。 (姚美雄 作者為福建省統計局普查中心副主任)

 

 

(責編:曹華、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