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機構下調中國經濟增速預期 預期普遍低於8%--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機構下調中國經濟增速預期 預期普遍低於8%

2013年05月16日07: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在中國前4個月不及市場預期的經濟數據出爐后,5月14日,標普、美銀美林和摩根大通都宣布下調今年中國GDP增速預期。而近日,已有多家國際投行將中國經濟增速預期降至8%以下。調查顯示,中國前四月表現出的增長疲弱態勢開始引起國際投資者關注。

  國家統計局本周一公布數據顯示,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同比增長9.3%和12.8%,低於市場預期。此前,第一季度的經濟數據已令市場失望。

  周二,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稱中國2013年經濟增長速度預期將從此前的7.8%下調至7.6%。他認為,制造業投資持續放緩,工業增加值的回升勢頭也弱於預期,且有跡象顯示需求不振且制造業疲軟態勢正在向服務業蔓延。

  美銀美林則宣布將中國今年增速預期從8%下調至7.6%。其研報稱原因是“中國3月份以及一季度的數據不佳。”該機構還將中國2014年經濟增速從7.7%調降至7.6%。當天,評級機構標普也將這一增速預期降至7.9%。

  上周,渣打集團已將對今年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期從此前的8.3%下調至7.7%,荷蘭國際集團則從之前的9%下調至7.8%,匯豐則從8.6%調至8.2%。

  美銀美林5月14日公布的調查顯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已成為除歐元區危機外的第二大風險來源,其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憂慮促使全球投資者5月對股市及其他風險資產的看漲程度降低。(記者黃銳)

  ■ 相關新聞

  標普:中國或成最大企業債市場

  新京報訊 (記者沈瑋青)評級機構標普昨日發布報告顯示,中國將在未來兩年內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企業債務市場。

  標普認為,如果企業債務增長是名義GDP增速的1.2倍,那麼中國非金融企業到2014年底可能需要舉債13.8萬億美元,超過美國企業的13.7萬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一﹔而如果債務擴張與經濟增速同步,那麼中國也將在2015年超越美國,屆時中國非金融企業債務規模將達到14.7萬億美元。

  標普預計,到2017年底,中國的企業債務需求可能達到18萬億美元以上,佔全球總需求的近三分之一。這將引發一系列負面效應,如房價大幅上漲、企業償付能力較弱,以及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及影子銀行風險。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