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金融機構外匯佔款新增近3000億 延續高位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4月金融機構外匯佔款新增近3000億 延續高位增長

2013年05月16日0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新增外匯佔款繼續預期中的高位增長。中國人民銀行5月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中國金融機構新增外匯佔款達2943.54億元﹔今年以來,新增外匯佔款已超過1.5萬億元。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張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中國面臨大規模的資本流入。從外部環境看,一面是國際金融市場形勢緩和使得投資者避險情緒有所下降,另一面是美國、日本、歐洲央行等都在進行新一輪的量化寬鬆﹔從內部環境看,人民幣升值預期升溫、中國的利率水平高於別國以及去年年底以來中國股市和房地產市場表現較好都成為吸引資金流入中國的主要因素。

若用外匯佔款月增加量扣除貿易順差和FD I來估計每月熱錢的規模,1到3月,熱錢規模分別達704億美元、236億美元和262億美元。更引發監管部門警惕的是,大量的熱錢可能隱藏在貿易渠道內涌入國內。海關總署數據顯示,4月我國出口達1.1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7%,好於市場8%至12%的預期。分類來看,4月中國內地對香港出口增速高達57.08%。分析認為,由於部分海外資本繼續借道香港轉口貿易流入國內,才推動4月出口同比繼續高增長。

張明表示,二季度資本流入中國的規模仍會較大,盡管下半年的跨境資金流動情況存在不確定性,但是流入的概率依舊較大,但流入的規模可能會有所下降。

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下發通知,從加強銀行結售匯綜合頭寸管理、嚴查虛假貿易、加大外匯管理核查檢查力度等多方面嚴控外匯資金流入,尤其是防止異常跨境資金流入。與此同時,為了對沖熱錢流入,上周央行在時隔16個月之后重新啟動了央票的發行,發行量為100億元。14日,央行在公開市場再度發行270億元3個月期央票。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