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公布警馬養護費用遭質疑:未計百萬元運馬費【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連公布警馬養護費用遭質疑:未計百萬元運馬費【3】

2013年05月29日08:0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大連公布警馬養護費用遭質疑

2009年7月,英國倫敦街頭的騎警在巡邏。

大連公布警馬養護費用遭質疑

2012年,韓國首爾騎警巡邏核安全峰會大樓。

溫州:女騎警身高一米七

據溫州新聞網報道,2002年3月20日,浙江省首支騎警隊出現在溫州市區車站大道上。這支騎警隊由當時剛剛挂牌成立的溫州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牽頭,採取與溫州市武警支隊警民共建的方式組建,首批配備十二匹來自澳大利亞的“純血”馬。這些馬是引自新西蘭、英國的良種馬,馬高1.6米左右,年齡都在10歲左右,正當青壯年時期。騎警隊的男騎警身高要求1.75米以上,由武警戰士擔任﹔女騎警身高1.70米以上,在市行政執法局裡選拔。溫州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有關負責人當時表示,這支騎警隊主要擔負中心區主干道及市區公園、廣場等公共場所的執勤任務。

阿爾山:熟稔蒙古馬術

據新華網報道,2002年6月4日,內蒙古著名的旅游勝地阿爾山市為樹立新形象,展現邊境旅游城市的風採,阿爾山市組建了內蒙古第一支女子騎警隊。經過面試、體能測試、體檢、文化考試、政審等環節的綜合考評,共招錄隊員17名,平均年齡20歲。當地4月初開始從內蒙古馬術隊買入12匹賽馬,同時還聘請了高級馬術教練對女騎警進行馬術訓練。

昆明:已撤銷女騎警

2002年7月中旬,由昆明市滇池國家度假區分局組建的女子騎巡隊亮相昆明街頭。騎巡隊18名隊員平均身高1.70米,平均年齡23歲,主要執行重要活動的勤務禮儀以及在昆明市主要街區巡邏等任務。昨天,新京報記者就有關騎警的問題致電昆明市公安局,警方表示騎警只是“搞過一下,不過已經撤銷”,記者問何時和為何撤銷,警方表示不清楚。

盱眙縣:女城管騎良馬

2005年4月17日,由江蘇淮安盱眙縣城管行政綜合執法大隊,10余名城管與當地武警組建的江蘇省首支女騎警隊上街執勤。騎警隊選購的10匹駿馬全部是中俄邊境阿拉山口的吉爾吉斯良種馬。

寧夏:15騎警任禮儀警衛

2007年6月24日,寧夏女子騎警隊在石嘴山市正式成立。該騎警隊由15名青春靚麗的女警和20匹矯健的警馬組成,擔負節慶治安巡邏、文體禮儀表演、禮儀警衛等任務。

深圳:6朵警花騎巡街頭

2008年1月1日,一群身穿騎士服,頭戴黑色騎士帽的俊男靚女英姿颯爽地騎著高大的駿馬徜徉在街頭,這是一支由深圳市光明公安分局組建的20人騎巡隊,其中有6朵漂亮的警花。記者昨日致電深圳市公安部門,詢問女子騎警隊詳情,未獲得回應。

包頭:女騎警平均23歲

2011年7月,內蒙古包頭女子騎警隊首次亮相。共有女騎警10名,平均年齡23歲。

【鏈接】

域外騎警都干嗎?

目前,世界上共有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在內的20余個國家設有專門的騎警隊,其中,擁有騎警隊數量最多的是美國,但就影響力而言,無疑應首推加拿大皇家騎警。

100多年以來,這支騎警隊一直是加拿大獨具特色的象征。

在加拿大,要想成為騎警,需經數月艱苦訓練。他們要經歷當勘探隊員、樵夫、登山者、護士、炊事員、偵探、繪制地圖、記者等種種訓練,並且要能像西部牛仔一樣騎馬,像印第安人一樣用槳劃獨木舟,穿上雪靴能行走,像愛斯基摩人一樣趕乘狗拉雪橇。訓練結束時,這些騎警更像一名士兵,一名特殊的士兵。騎警隊除了接受控制騷亂人群方面的訓練外,還接受先進武器使用的訓練,其中包括反阻擊能力的培訓。

縱觀世界各國的騎警,盡管其具體職責會稍有差異,但與其他警種一樣,核心職責都是預防、打擊犯罪,提供公共服務和維持社會治安秩序。

本報記者 蕭輝 實習生 鄺惠敏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