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暴漲至8000元1公斤 茶農欲購豪車別墅【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普洱茶暴漲至8000元1公斤 茶農欲購豪車別墅【2】

2013年06月17日07:41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三、茶廠無奈提價收購收購業績歷年最差

  普洱茶茶農們今年是賺得盆缽滿盈,如果把銀行卡裡的錢都拿出來,那真是要數錢數到手抽筋了。那麼急著買茶的陳升茶廠面對突然上漲的價格又如何應對呢?他們到底能不能收到普洱茶呢?

  聽說了唐海濱在收茶過程中的遭遇之后,陳升茶廠的董事長陳升河這兩天自己親自來到了老班章村,去年的時候,老班章村的三分之二村民,都和陳升茶廠簽訂了鮮葉採購合同,收購價格是350元一公斤。今年市場價格大漲的行情,很多班章村的村民們,也拒絕了陳升河的收購合同。

  陳升河告訴記者,春茶一出來老班章村的游客就太多了,最后甚至把收購價提到了3000元,茶農自然不願意再把茶葉賣給茶廠。陳升河萬般無奈,隻能把價格提到500。

  面對大量帶著豐厚資金涌入班章村的外地茶商,陳升河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他馬上開始給老班章的村民們提價,而且一下子就提價了40%,但即便這樣,陳升茶廠最后收上來的鮮葉還是減少了一半。

  今年陳升茶廠茶葉收購的成績,是歷年來最差的一年,有著四十年做茶經驗的陳升河,曾經親身經歷過2007年普洱茶的爆炒行情。但陳升河告訴記者,今年春茶的暴漲與2007年有著明顯的不同。2007年的普洱茶市場上,所有的茶都被搶購,但今年隻有好茶才能賣出高價。

  陳升河告訴記者,在2007年上半年,雲南普洱茶價格出現暴漲。一公斤普洱茶隨隨便便就能被炒到幾千元甚至是上萬元。而幾個月的爆炒之后,2007年年底,全國的普洱茶市場泡沫迅速破滅,“瘋狂”的普洱茶一頭跌入低谷,這幾年的時間裡都無人問津。當初參與爆炒的很多雲南本地茶廠也由此一蹶不振。

  從暴漲暴跌中走過來的陳升河,面對價格,每次都很謹慎,但面對優質的老班章茶,今年如果不提價,陳升茶廠幾乎就收不到一片春茶鮮葉,公司的運行也會由此停頓,想來想去,陳升河以500元每公斤的價格開始收購。這次在老班章村的提價動作,公司就增加了150多萬的運營成本。

  對於陳升河來說,今年的壓力非常大。壓力來自幾個方面,一是資金增加,二是來自茶農和客人兩方的壓力,茶農說茶廠買便宜了,客人又說今年完全買虧了,兩頭夾著,讓陳升河大感為難。

  但陳升河表示,買不到茶也不能跟風漲價,因為他擔心成本太高,茶廠根本無法消化,最終難逃2007年普洱茶暴跌后很多茶廠遭遇的困境。

  四、古樹茶、台地茶境遇大不同台地茶生意僅保本

  普洱茶分為高端古樹茶和普通的台地茶。今年普洱茶中的古樹茶價格飛漲,茶農們大賺了一筆,那麼作為相對比較低端的台地茶的情況又是怎樣呢?我們的記者來到了?海茶葉交易市場。

  星期六的下午,地處西雙版納的?海毛茶交易市場突然下起了小雨,來自各地的茶商都聚集在這間堆滿茶葉的倉庫裡,等待上門的買家。由於這個毛茶交易市場裡的茶葉大都屬於台地茶,品質上與古樹茶相差懸殊,所以即便已經臨近下午六點,倉庫門口的車裡依然擺滿了沒賣出去的茶葉。一些閑著沒事的茶商甚至打起了扑克。

  一位茶商告訴記者,今年禮拜六人少,因為茶廠都放假了,老板不會過來。今年的茶葉賣得也很一般。這位茶商坦陳,台地茶目前生意並不好做。他告訴記者,在剛剛過去的三四月份他也到老班章村選購過價格更貴的大樹茶。

  當時,這位茶商時以4200元/公斤毛茶的價格從老班章購買了八公斤毛茶,共花費33600元錢,眼見剛到手的毛茶就有客人想以6000元/公斤的價格買走,這位茶商又第二次去了老班章,希望再多購買點茶葉。但就是隔了這七八天的時間,他再到班章村,竟然已經買不到班章茶了。

  說起這段經歷,這位茶商至今還為當時沒有多買些古樹茶感到后悔。而與老班章的大樹茶相比,這個毛茶交易倉庫裡的台地茶就很少有人問津。

  在市場裡,記者還見到了一位來自騰沖的茶商,他在?海毛茶交易市場待了十多天,總算把自己帶過來的十噸台地茶全部賣了出去。盡管如此,高昂的成本還是讓這位茶商盈利甚微。茶商告訴記者,現在的運費高、工錢高、開支大,一天下來平均要有兩百塊錢的開支,但一斤茶葉僅能賣到十幾塊,最多二十塊左右,價格再高一點就沒人要了。最后一算,幾乎沒掙到什麼錢。

  半小時觀察:

  雖然價格都在上漲,但這次上漲,其實是值得高興的,記得在2007年的時候,當時的普洱茶也在漲價,價格比現在還要瘋狂,但當時面對普洱茶,無論是古樹茶還是台地茶,大家即沒有概念,也沒有這方面的知識,當時市場上是逢普洱茶便收,大家擊鼓傳花般的瘋炒。直至最后泡沫的破滅。當時600萬元一公斤的所謂普洱茶王,身價一下子能跌到隻值10多萬元,跌去50多倍。而這次,漲價的都是有著存放價值的古樹茶,品質好的茶葉,受到了資金的追捧,從2007年暴跌到現在,六年過去了,普洱茶熱再度興起,雖然茶農掙到了可觀的收入,消費者也買到了真正值得存放的古樹普洱茶,但有一個風險,也是市場需要警惕的,普洱茶古樹茶,並不是人工培植的茶樹,它有著幾百年的存活歷史,這些古老的茶樹有著自己獨特的生長周期和規律,一些普洱茶業內人士警告說,市場雖然有需求,但古樹資源是有限的,如果爆炒古樹概念,這些僅剩的古樹資源就會被過度採摘。帶來的,終究會是這些古樹資源的滅絕。這對於雲南普洱茶產業來說,是個更大的災難。我們在享受普洱茶帶來的收益同時,也要為這個產業長遠的發展,冷靜的思考。警惕未來我們需要面對的問題。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