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企上半年頻陷“含毒風波” 洋藥企玩雙重標准【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藥企上半年頻陷“含毒風波” 洋藥企玩雙重標准【2】

2013年07月22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藥企上半年頻陷“含毒風波”洋藥企玩雙重標准(2)

同仁堂一月兩涉"汞超標"

據南方日報5月21日報道,同仁堂旗下牛黃千金散及小兒至寶丸被曝朱砂成分含量分別是17.3%及0.72%,前者超國內標准,后者則遠超香港標准。朱砂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已經被証明含有劇毒。這已是同仁堂產品月內第二次曝出“汞超標”。

5月7日,香港衛生署公告稱,一批名為“同仁堂健體五補丸”(注冊編號:HKP- 08760,批次編號:1033946)的中成藥汞含量超標,要求同仁堂方面立即回收。公告稱,該中成藥用於成人調理身體,本不應含有汞。但經檢測,其樣本的汞含量約為上限標准的5倍。

據了解,國家藥典委員會曾發布有關中藥重金屬、農殘、黃曲霉毒素等物質的限量標准草案,其中明確規定:“除礦物、動物、海洋類以外的中藥材中,汞不得超過1mg/kg。”

同仁堂集團朱砂含量最多的王氏保赤散和七珍丸,已更改成分將朱砂排除在外。而同仁堂集團現有的定心安神、清熱解毒等常用藥品中,仍有近40種藥品含有朱砂。在小孩可用藥中,也有3成左右含有這種成分。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